老舊廠房變身“藝術銀行”

日期:2021-03-23 09: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老舊廠房變身“藝術銀行”
  • 老舊廠房變身“藝術銀行”

原標題:老舊廠房變身“藝術銀行” 本市首個藝術金融園區投用

  2021年3月17日,位於朝陽崔各莊的北京藝術金融國際創新園正式投運,該園區將搭建藝術創作、展覽、交易的完整生態鏈,打造本市首個藝術金融園區。

  吉祥寺橋北、奶東公園西側,10棟形態各異的獨棟建築組成了北京藝術金融國際創新園示範區。淡雅建築、嶙峋怪松、茂林修竹……漫步其中,很難想像,這裡曾是一片老舊廠房。崔各莊位於城區東北部,由於距798藝術區和中央美術學院不遠,吸引了很多國內知名藝術家工作室落戶。初步統計,崔各莊鄉域內共有藝術家工作室及藝術機構超2000家,藝術園區十余個。近年來,崔各莊更是提出“生態立鄉、文化興鄉”的發展思路。奶東村的老舊廠房經過疏解整治後,變成低密度藝術金融園區。

  展開區域地圖,園區被綠色環繞。整個園區位於本市第二道綠化隔離帶地區,溫榆河生態走廊、城市郊野公園環在此交匯。園區週邊有溫榆河公園、奶西濕地公園、奶東公園;園區內部,正在建設一座3.4萬平方米的公園。

  創新園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一期的建築面積約28萬平方米,涵蓋多形態辦公、大型展示中心、精品餐飲、演藝劇場、國際畫廊中心、國際學校培訓中心。園區將吸引國內外優秀藝術家及藝術機構進駐,構建藝術創作、展覽、交易的完整生態鏈,打造京城的“藝術金融會客廳”。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藝術品交易市場的前景愈加廣闊。但國內藝術品交易存在確權不清晰等問題。”園區相關負責人説。崔各莊濃厚的藝術氛圍和厚實的生態家底,為發展藝術金融提供了有力支撐。園區希望構建藝術銀行生態體系,涵蓋藝術品的按揭及質押貸款、藝術品信託、基金等,實現藝術與商業的融合。目前建成的示範區內,已進駐了著名畫家潘公凱的工作室、藝術家黃建成的工作室、X美術館及藝術家駐留項目等。

  目前,園區正在向海關部門申請設立藝術品保稅倉庫。未來,園區有望實現從境外藝術品包裝、國際航線運輸、展覽布撤展、藝術品倉儲、展覽進出境報關報檢、關稅保證保險的點對點全系列服務。

  更多科技手段將應用在園區運營中,打造“藝術金融+”,如園區將開發藝術APP和小程式,涵蓋藝術品展示、交易、活動發佈等功能,實現線上線下藝術品交易互通。引進區塊鏈技術解決藝術品確真、估值、承保和確權的難題。園區還將和周邊其他産業園進行藝術聯動,依據園區不同的發展定位,使影視、雕塑、設計等所有文化資源融合共生。

  崔各莊鄉相關負責人説,今後,崔各莊將以北京藝術金融國際創新園區為核心,將藝術創意與周邊生態空間相融合,打造藝術金融、國際文化、文化藝術商務區。(朱松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老舊廠房變身“藝術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