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歲口技大師玩抖音秀絕活兒

日期:2021-03-22 10:5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83歲口技大師玩抖音秀絕活兒
  • 83歲口技大師玩抖音秀絕活兒

牛玉亮在錄製口技短視頻節目。

牛玉亮在錄製口技短視頻節目。

牛玉亮在觀察模倣鳥類叫聲。(武亦彬 攝)

牛玉亮在觀察模倣鳥類叫聲。(武亦彬 攝)

  嘰嘰喳喳各種鳥叫、青蛙叫、蟬鳴……走在前門樓子跟前兒的濕井衚同裏,卻好像走進了鄉野田間,能聽到百鳥爭鳴、百獸歡騰。原來,住在這裡的國家級非遺項目口技的代表性傳承人、83歲的牛玉亮正在錄製短視頻。

  “有些人對口技表演的認識有誤區,以為口技就是學貓叫學狗叫,模倣各種聲音而已。實際上口技表演可以把鳥語花香的大自然搬上舞臺,能喚起更多人熱愛大自然、保護大自然。”牛玉亮説。2021年年初,在外甥女的幫助下,83歲的他開通了抖音賬號,通過口技表演、講述口技故事傳承傳統文化,宣傳“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至今已經錄製了10多期。

  牛玉亮當初學習口技,也與青山綠水有關。“我老家是朝陽高碑店的,家門口有一個大池塘,能聽到各種聲音,鳥叫、青蛙叫、蛤蟆叫、蟬鳴,特別美,我小時候就愛模倣這些聲音。”牛玉亮説。

  小時候家裏窮吃不飽飯,15歲時,牛玉亮到武漢一家民間雜技團學雜技。18歲時有一次去上海演出,和上海雜技團交流,第一次看到口技表演。“喲,這世界上還有這樣的節目呢!我太喜歡了,看得莫名感動,感覺找到了人生的奮鬥目標,從那時起,我就拜口技大師周志成為師學習口技表演。”牛玉亮介紹。

  真要專業學習口技可沒那麼簡單。“首先要會運氣,一口氣最少要堅持一分鐘,經常練得頭暈眼花。我年輕時最長能堅持80秒。”牛玉亮説。學口技還要會發聲,口技表演需要口、齒、唇、舌、喉、腮甚至小舌發聲,學烏鴉叫就是用小舌發聲,可有的人學了好幾年,都掌握不了小舌發聲的技巧。

  練好了基本功才能談得上表演。現代口技演員跟舊時在屏障後表演“只聞其聲不見其人”不一樣,站在舞台中間,聲、韻、神、意要兼備,才能讓表演活靈活現,把觀眾帶入聲音營造的意境中去。牛玉亮就向大自然學習,沒事就到公園、水邊、鄉下,家裏養的玉鳥、畫眉,衚同裏的野貓,都是他的“老師”。

  明代的口技大師們留下了經典節目《二鳥爭食》,清代有《百鳥爭鳴》,牛玉亮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創作了《深谷鳥鳴》,加入了雄鷹等更多鳥的聲音。在60多年的演藝生涯中,他曾在全世界30多個國家演出過,還帶出了19個徒弟。

  口技雖然傳承千年,但從業者多是窮苦人,少有文化,因此沒有相關的文字著作。只上過兩年小學的牛玉亮潛心研究,從1982年開始著手,前後花了32年時間,終於在2014年出版了《中國口技》一書。“最後一批福利分房,我沒要房,換成貨幣,就為了出書。”説到這兒,牛玉亮滿臉愧疚,因為這,妻子跟著他住了一輩子平房。

  著名表演藝術家曹燦看了牛玉亮的口技表演後被深深折服,特作打油詩一首:傳統有志繼發揚,絕技直超百鳥張。禽鳥百獸一身帶,真假難辨驚滿堂。(于麗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83歲口技大師玩抖音秀絕活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