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針一線“繡”好城市副中心生態畫卷

日期:2021-01-13 09:30    來源:北京城市副中心報

分享:
字號:        
  • 一針一線“繡”好城市副中心生態畫卷
  • 一針一線“繡”好城市副中心生態畫卷

2020年“十一”前夕,位於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張家灣公園開園迎客。石橋、水榭、曲折宛轉的長廊、古風古韻的水巷……園內美景如詩如畫。(資料圖 唐建/攝)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北京城市副中心綠化建設近年來全面提質增速。市園林綠化局重點實施的千年守望林、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行政辦公區先行啟動區綠化、路縣故城遺址公園綠化工程等,為城市副中心進一步完善生態格局、建成平原地區首個森林城市貢獻了綠色力量。

  城市副中心控規確定了“兩帶、一環、一心”的綠色生態格局。其中“一心”就是城市副中心的生態地標——城市綠心。城市綠心於2018年12月份正式啟動建設,2020年9月底一期5.39平方公里向市民開放,建設週期僅僅一年零九個月時間。

  “工期是搶出來的。”市園林綠化局城鎮綠化處高級工程師丁洪興是城市副中心綠化專班的現場負責人,親歷了綠心建設的全過程。2020年春天,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工程施工進度一度遲滯。市園林綠化局作為行業主管部門,統籌、調度、協調建設各施工單位,緊急調配人員、建設物資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抓進度、趕工期,全力以赴加快推進綠心整體工程建設進度。

  讓丁洪興最難忘的是綠心北門遊客服務中心的搶建。“兩天一宿基本沒合眼,八九百人在一起大會戰。”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現場負責統籌調度,臨時拿來充饑的漢堡三口兩口就下了肚,“都沒顧得上嘗是什麼味兒。”

  2020年9月份城市綠心森林公園進入開園倒計時。市園林綠化局局長鄧乃平帶著工作人員,一個地塊一個地塊轉,哪兒還要改進,哪兒還要完善,一個景點一個景點地細摳。彼時,綠心已是花木蔥蘢,一步一景,但在追求高品質的園林人眼中還有不少細節可以再完善。“活兒要幹就幹漂亮,不留一點遺憾!”正是這一針一線的“繡花”功夫,讓城市綠心森林公園一開園就成為北京市人氣極高的網紅打卡地。開園僅10天就迎來了近18萬人次的遊客。

  與城市綠心森林公園隔河相望的千年守望林,是市園林綠化局在行政辦公區核心區的重點綠化工程,總佔地34.2萬平方米。在啟動林地建設之前,這兒只是一片草木稀疏的大洼坑,2017年3月至2017年的11月份,市園林綠化局組織施工隊伍日夜趕工,像變魔術一樣,把這塊洼地變成了依山傍水的風景林。新栽植的5200株大小喬木中,掩映著“丹林疊翠”“柳堤曉月”“香谷煙樹”“楓暗秋波”等8處景觀節點。蒼翠蓊鬱的守望林與蜿蜒流過行政辦公區的鏡河一起,構成了絕美的生態畫卷。

  在千年守望林的後期管護中,市園林綠化局又先後引入了生物多樣性、智慧園林、園林廢棄物迴圈利用等示範項目,為城市副中心高品質開展園林綠化工程樹立“樣板”。其中,生境營造帶來的生物多樣性效果尤其顯著。大量食源、蜜源喬灌木和地被植物的栽植,以及濕地景觀的營造,引來了長耳鸮、紅隼、白鷺、戴勝、柳鶯、野鴨、黃脊翎、白腰朱頂雀、燕子等10多種野生鳥類,林子裏還經常能發現黃鼬、刺猬、小蛇的蹤跡。

  包括千年守望林在內,市園林綠化局承擔了行政辦公區核心區6平方公里範圍內所有公共綠地的建設項目。城市副中心又一張文化名片——路縣故城遺址公園的園林綠化建設項目也由市園林部門承擔。目前,遺址公園綠化工程一期已經完成。

  以上述重點綠化工程作為示範引領,“十三五”期間,城市副中心高品質實施了102項重點綠化工程,增綠25.1萬畝,建成各類公園30余處。截至2021年1月,城市副中心範圍內,萬畝以上郊野公園和森林濕地達到8處,千畝以上森林組團達到32處,涌現出了東郊森林公園、臺湖萬畝遊憩園、張家灣公園、千年守望林等一批精品工程,“兩帶、一環、一心”的綠色生態格局基本形成。城市副中心控規中“藍綠交織”的森林城市的建設目標正在逐步成為現實。(王海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一針一線“繡”好城市副中心生態畫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