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區妙筆繪就“復興”發展答卷

日期:2021-01-08 09: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石景山區妙筆繪就“復興”發展答卷
  • 石景山區妙筆繪就“復興”發展答卷

  長安街西延長線跨過了永定河,滑雪大跳臺扮靚了首鋼園,作為首都城市西大門,石景山區的發展活力如破土之竹,勢不可擋。在特殊的2020年,石景山區同心聚力、提質增效,奮力推動“三區”藍圖變成石景山現實。

  回望一年,石景山區啟動建設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打造“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示範區;現代金融産業主導優勢更加明顯,佔全區高精尖産業總收入超過40%;獲批“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三次連獲國務院“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城市”表彰;西長安街城市森林公園群基本建成,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排名位列全市第一。

  一個又一個的變化,是石景山區高品質發展之路步履不停的縮影。在統籌推動疫情防控和復工達産的基礎上,石景山區緊抓籌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的歷史機遇,轉型發展邁入新階段,經濟提質增效加快,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發展成果切實化作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的穩步發展為“十四五”開局夯實了基礎。石景山區將積極融入首都新發展格局,加快推進“三區建設”,以服務保障冬奧籌辦和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為重點,以城市更新和産業轉型為關鍵,以構建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為著力點,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落腳點,高水準建設好首都城市西大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獻禮建黨100週年。

  2021年

  石景山區重點推進“九件大事”

  ·全面落實屬地責任,全力做好冬奧服務保障工作

  ·聚焦“四個復興”,高標準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用好“兩區”建設機遇,全力推動産業轉型

  ·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全面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

  ·堅持山水文化融城,大力彰顯文化生態魅力

  ·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構建共建共治共用新格局

  ·聚焦“七有”“五性”,在更高水準上增進民生福祉

  ·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全面建設健康石景山

  ·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北京銀行保險産業園核心區54萬平方米産業載體投入使用

  同心篇

  全區共同織密戰“疫”網

  2020年有一個避不開的關鍵詞:疫情。面對新冠肺炎疫情,57萬石景山人勠力同心,每一個人都成為戰“疫”網中的重要一環。

  石景山區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落實“三防”“四早”“九嚴格”措施,壓實“四方”責任,創新“雙樓長”“一米線”“無接觸配送”等措施,全面加強社區、醫院、樓宇、工地、學校、賓館、餐飲、商超、市場、養老院、公共交通、窗口單位等疫情防控。

  這一年,石景山1.6萬名街道幹部、社區工作者、機關幹部、在職黨員、“老街坊”志願者堅守防控一線,駐區單位積極參與“創建零感染、守護石景山”行動,47.15萬人次完成了核酸檢測……無論是衝鋒一線,還是“宅”在家中,所有人都在為戰“疫”做貢獻。

  疫情防控常態化後,石景山區第一時間為企業紓困,推動復工達産。在全市率先出臺“石惠15條”,完善制定“石惠16條”及系列專項惠企政策,為企業減免房租1.3億元,發放就業補助、創新扶持資金等8.2億元,減免、緩繳社保基金34億元,融資貸款78億元,精準幫扶企業紓困解難,復工達産率84.3%,排名全市前列;召開經濟發展推進大會,發佈“2+N”政策體系,簽約30個項目503億元,有力提振市場主體發展信心;深化企業“服務包”制度,開展點對點服務,為158家企業精準落實服務措施283項。

  數據顯示,在全區共同努力下,2020年,石景山區在完成疫情防控任務的前提下,主要經濟指標企穩回升。預計地區生産總值完成830億元,同比增長2.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64.67億元,同比增長2%;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79300元,同比增長3%;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下降0.5%,達到市級要求。

  石景山“老街坊”志願者堅守在社區防控一線

  聚力篇

  中心城區功能“強起來”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和石景山分區規劃為石景山區指明瞭新的發展方向,是石景山區現在乃至未來一段時間的重點工作之一。2020年,石景山區聚焦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強化中心城區功能,在推動構建首都新發展格局中持續發力。

  作為“雙奧之區”,石景山區重點完善了冬奧服務保障能力。啟動建設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全力推進軌道交通M11冬奧支線、S1線金蘋區間、蘋果園綜合交通樞紐、滑雪大跳台中心酒店、冬奧廣場、冬奧主運作中心等項目建設,實施冬奧場館周邊及阜石路沿線等區域環境整治提升項目;出臺促進冰雪體育産業快速發展若干措施,積極推動中國冰雪大會總部基地和冰雪俱樂部聯盟落戶;舉辦冬奧主題活動100余場,啟動打造“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示範區。

  以建設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為契機,圍繞“體育+”“科技+”等新發展趨勢,石景山區成功舉辦中國科幻大會、電競北京2020等重大活動40余場,國際創憶館主題展、首鋼極限公園等集中亮相;首鋼園獲評“北京市體育産業示範基地”,新首鋼園區公用型保稅倉庫建成,智慧園區大腦等人工智慧創新應用示範項目落地,北京國際雲轉播等35家企業入駐。老“工業銹帶”被新時代色彩點綴,蝶變為城市活力秀場。

  5000余場各類文化活動,惠及群眾100余萬人次……文化之力沁潤石景山,悄無聲息地提升著城市氣質。2020年,石景山區持續推進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大力開展模式口文保區修繕改造工程,完成4個重點院落改造,建成燕京八絕博物館、石刻文物園,舉辦模式口文化嘉年華系列活動。

  石景山區文化中心投入使用,實體書店達到90家,首創郎園Park全民暢讀書店、石景山遊樂園摩天輪和首鋼園(三高爐、滑雪大跳臺、星巴克)獲評2020首屆北京網紅打卡地。此外,石景山區完成“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驗收,獲評全國“書香城市”;堅持創城為民、創城惠民,深入推進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加強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開展“擦亮城市西大門、文明祥和迎冬奧”活動。

  不斷提升的市政硬體建設和精細化管理水準為城市健康發展錦上添花。2020年,全區實施112個固定資産投資重點建設項目,推動地鐵1號線福壽嶺站改造,啟動高井規劃一路、北辛安路南段和鍋爐廠南路建設,永引渠南路建成通車。石景山區制定垃圾分類管理標準及實施細則,升級改造密閉式清潔站45座、垃圾運輸車86輛,在全市率先實現居住區垃圾分類全覆蓋,老山東裏北等5個小區獲評“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小區”;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和經濟運作平臺建設有序進行;實施7項交通疏堵工程,新增停車位5000余個,完成4個重點區域、30條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工程,24條道路通信架空線實現入地。

  構築居家養老為基礎的三級養老服務體系,石景山區老年人晚年生活豐富多彩

  創建國家森林城市,一個個小微公園在百姓家門口建成

  提質篇

  高精尖産業成為新增長極

  2020年,石景山區産業轉型成效明顯,高精尖産業快速發展,重點功能區加快建設,高品質發展之路越走越寬。據統計,2020年,石景山區“1+3+1”高精尖産業實現收入1907億元,同比增長9.2%,其中,現代金融産業主導優勢明顯,佔高精尖産業總收入超過40%。

  為科技服務業穩步發展護航,石景山區出臺了“科幻16條”等産業政策,實施36個應用場景建設,促進區域企業自主創新,邦維高科醫用防護服等新技術新産品在防疫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數字創意産業優質發展奠基,石景山區制定促進遊戲産業發展實施辦法,“北京市電子競技産業品牌中心”和“北京市遊戲創新體驗區”掛牌。

  為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創新發展搭橋,石景山區設立産業發展專項資金,緊抓新基建機遇,新建5G基站142個,新首鋼等重點地區和城市主幹道實現5G信號全覆蓋,加快培育5G、工業網際網路、虛擬現實等新興産業。

  為商務服務業高端發展鋪路,石景山區落實服務業擴大開放三年行動計劃,實施“2+21+N”重點項目,舉辦“北京消費季·愛尚石景山”“京西消費節”等特色消費活動,激活新消費潛力。

  産業發展離不開物理空間的支撐。2020年,石景山區還加速了重點功能區的建設步伐。其中,長安金軸高品質提升,北辛安棚改A區等載體交付使用,郵儲銀行信用卡中心,中鐵建發展集團等優質企業落戶,高端産業實現集聚發展;新首鋼園區規劃建設穩步實施,北區全面開工,東南區15個地塊啟動建設;銀保園主園區基本建成,54萬平方米商務辦公載體投用,華夏銀行金融科技公司等38家現代金融機構入駐;中關村石景山園創新引領作用持續發揮,虛擬動點、梟龍科技等百餘家虛擬現實企業落戶,人工智慧産業應用協同創新平台啟用,工業網際網路産業園先導園開園;北重科技文創園、石熱文創園納入市級老舊廠房改造試點,首鋼文化産業園、首創郎園Park獲評市級文化産業園區。

  2020年底,衙門口回遷安置房交付使用,圓了居民安居夢

  惠民篇

  人民生活向“更美好”邁進

  回看2020年,石景山人共克時艱,卻也是幸福感和獲得感持續提升的一年。石景山區辦好36件民生實事和68項濟困工程,醫教養等基礎民生領域不斷釋放紅利。

  一年來,實施16項社區治理和7項公共空間改造提升工程。實施留白增綠15.96公頃,新建生活性服務業功能網點66個,便民服務進一步提質增效。推動18個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和16個有機更新項目。衙門口西區回遷安置房交付使用,廣寧村棚改徵收實現100%簽約,北辛安回遷安置房、4個共有産權房和3個集體土地租賃住房項目加快施工,政策性住房開工7540套,竣工5144套。石景山區深入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成功創建“國家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出臺養老服務三年行動計劃,啟動十大專項行動,加強家庭照護床位建設,“三邊十有”養老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全面推開國家級政策性長期護理保險試點,提高重度失能人員護理服務品質。北大附中石景山學校和北京市十一學校石景山學校項目加快推動,金頂街小學實現開工,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86%,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化建設100%達標;殘疾人職業康復中心一期工程完工,兒童福利院和救助站開工,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年度考評排名全市第一。

  城市生態環境品質大幅改善,“出門見綠”“抬頭見藍”逐步成為現實。拆除違法建設15.19萬平方米,騰退土地2.36公頃。完成93個徵收拆遷收尾點位搬遷拆除,保障棚改和重大項目建設順利推進。石景山區提前完成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新建改造麻峪濱河森林公園、炮山城市森林公園、群明湖公園等公園綠地27處158公頃,西長安街城市森林公園群基本建成,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排名位列全市第一;狠抓大氣污染防治“一微克”行動,PM2.5年均濃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6%,“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麗姿態充分彰顯。 (魏昕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石景山區妙筆繪就“復興”發展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