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馬河靚起來了

日期:2020-10-23 09: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亮馬河靚起來了
  • 亮馬河靚起來了

政企共建讓亮馬河靚起來了。(葉曉彥 攝

  東三環燕莎橋下,一泓碧水就是亮馬河。踩著木棧道沿河向東漫步,藍天白雲之下,水面碧波流淌,沿途鬱鬱蔥蔥,兩岸現代商廈鱗次櫛比,一幅時尚國際范兒的生態畫面在眼前徐徐展開。

  這還不是亮馬河最美的時刻。到了夜晚,步道、綠植、橋梁、親水準臺上的彩色燈帶一齊點亮,璀璨燈光映照河面,附近的居民愜意地遛彎兒休閒,商圈的消費者舉起手機留存美景……

  自從2020年8月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完工亮相,北京燕莎凱賓斯基飯店中方總經理李波對客人説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推薦您去河邊走走,風景特美。”

  但是在十幾年前,李波可不敢這麼説。

  亮馬河緊鄰北京燕莎凱賓斯基飯店南側。“按理説,河景房都是客房賣點,可我們挨著河道的客房根本拿不出手。”李波回憶,當時由於擔心客人看到臟亂差的亮馬河,飯店還專門加裝了鐵柵欄和綠籬用來遮擋。

  亮馬河周邊都是凱賓斯基這樣的高檔飯店、商圈和居民區,商戶和居民守著河道多年,沒有得到什麼“福利”。以前,棗營北裏退休居民陳明泉每天晚上都要跟老伴兒一起帶著孫子出門遛彎兒,他們寧可繞遠去朝陽公園,也不願意去小區門口的亮馬河,“岸邊漆黑一片,河岸都是土坡,啥也沒有。”

  從2019年開始,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工程開工建設,起點為香河園路,經三里屯、左家莊、麥子店街道及朝陽公園,終點至東四環北路。水岸全長5.57公里,建設面積80萬平方米,其中水面面積16萬平方米,綠化面積64萬平方米,並根據兩岸不同業態添加了不同的景觀元素和景觀節點。

  “以前,照著規劃圖紙上的河道紅線一劃,線內歸水務,線外歸屬地,豎起擋墻或者柵欄,各管各的。現在你再看看,還看得出邊界嗎?”站在藍色港灣商圈北側岸邊,朝陽區水務局副局長彭慶彬給大家出了一道題。

  放眼望去,商場與河道之間沒有擋墻或柵欄,取而代之的是成片的綠地、蜿蜒的步道、親水的平臺。在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沿線,濱水公共空間與沿河社會單位都是這樣高度融合的,實現了“建築-綠地-水”的無縫銜接。

  “以前是政府一家治河,不但成本較高,給企業帶來的效益也不充分,單打獨鬥不如合作共贏。”彭慶彬説。

  朝陽區試點“政企共建”,將“共商、共治、共建、共管、共用、共贏”新模式融入亮馬河治理,邀請企業共同商討方案,引入社會力量和周邊企業參與共建,打破了以往相對簡單的治河模式。

  “六共”理念很快得到了沿河22家企業的支援,主動配合政府騰退岸線空間。藍色港灣的臨河空間原本是一片停車場,環境雜亂。在協調停車需求後,這片空間被改建成親水準臺和兒童遊樂廣場,顧客能直接步行至河邊。

  “頭一次,真是頭一次,政府還主動邀請我們討論水環境治理方案。”李波代表企業參加過幾輪方案研討,他深刻地感受到了政府的誠意。

  研討會上,他嘗試著提出了一個困擾多年的難題。在亮馬河北岸,有幾個銹跡斑斑的高壓電線塔,既影響景觀,又存在危險,住店客人多次反映,可作為一家企業幾乎不可能解決。

  讓李波沒想到的是,他提出的這個問題引起了高度重視,很快,相關部門就完成協調工作,拆除了高壓塔,實現架空線入地。這樣一來,飯店面向亮馬河一側的空間視線被打開了,賓客好評如潮。

  如今,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已完工亮相,朝陽區水務局堅持發揮河長製作用,動員沿線企業和群眾共治共管。未來,朝陽區水務局還將繼續提升水岸品質,加快河上橋梁改建,不久的將來,亮馬河三環至四環河段可通行遊船,市民能夠輕舟夜賞亮馬河,體味歷史文化和時尚國際交融的水景。

  “現在,河邊幾乎成了我們的後花園。”亮馬河完成改造後,凱賓斯基飯店擴大了室外就餐區域,好多客人衝著河景、夜景來消費,客流量提高了20%左右。藍色港灣也因河獲益,副總經理王小林表示,2020年10月份,商場的銷售額足足提升了20%。上周,北京市“社區鄰里節”的主會場設在了門前的河道邊,更是為商場帶來了不少人氣。

  亮馬河,真的靚起來了!(葉曉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亮馬河靚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