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清水入庫來

日期:2020-10-22 09: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守得清水入庫來
  • 守得清水入庫來


密雲區石城鎮捧河岩村是白河入密雲水庫的必經之路,在各級河長、保水員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潺潺河水清澈見底。(李洋 攝

  剛剛送走一撥城裏來的客人,譚鳳衛就陪著當保水員的愛人一起去巡河了。

  譚鳳衛是密雲區石城鎮捧河岩村的民俗戶,在村裏經營一家精品民宿。捧河岩村民宿的最大亮點就是依山傍水、風景秀麗,尤其是深秋時節,河水潺潺清澈見底,兩岸山間彩葉繽紛。

  “您出門走上幾十米就看到水景了,但是您千萬別下去,只能站在棧橋上看。”每次,客人出門前,譚鳳衛都要再三叮囑。

  為啥譚鳳衛對門前這段河這麼緊張?因為它的來頭不一般。它是密雲水庫上游的河流白河,家門口的這一段是白河進入密雲水庫前的最後一段,作為飲用水水源保護區,譚鳳衛和所有村民都深知責任重大。

  自2017年村裏成立保水隊之後,譚鳳衛的愛人當上了村級保水員,每天在她的管片兒撿拾垃圾、巡視河道。民宿生意不忙的時候,譚鳳衛也會來幫忙,看著水環境越來越好,他心裏透著高興。可是幾年前,譚鳳衛對門前這條河道有著很強烈的抵觸情緒。

  正因為依山傍水,包括捧河岩村在內的白河沿線村莊是城裏人前來漂流戲水、燒烤、搭帳篷宿營的首選地,這些休閒項目也成了民俗戶收入的主要來源。但燒烤用的竹籤、黑炭就扔在岸邊,塑膠袋、食品袋等白色垃圾漂進了河道,無時無刻不在威脅著白河的水質安全。

  2017年,密雲區堅決取締白河各類漂流、燒烤項目。一開始,譚鳳衛想不通,“都不讓幹了,這生意還怎麼做?”

  “短期看,咱們的收入的確是低了,可你往以後想,水質越來越差,白河變成了‘黑’河,遊客還會來嗎?”是捧河岩村書記郭義軍的這句話,讓譚鳳衛琢磨過味兒來了。雖然取消了漂流、燒烤,但後來他憑藉自己的好廚藝和好服務,照樣顧客盈門。

  那段時間,剛剛當上村級河長的郭義軍天天到府,苦口婆心地勸説村裏的民俗戶。經過他和村幹部的努力,全村民俗戶一致響應保水號召,很多民俗戶還報名參加了村裏的保水隊。

  白河在捧河岩村村域內共有9.8公里長。郭義軍每天六點多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兒,就是去巡河。有時開車、有時步行,走走停停,東張西望,每天利用零敲碎打的時間把這9.8公里看一遍,他心裏才踏實。

  岸邊有垃圾,他就隨手撿起來;河道裏有漂浮物,他就馬上聯絡保水員,派出手划船即刻清理;有遊客越過了棧橋走到了水邊,他迅速上前清勸……每年的3月中旬到10月中旬是捧河岩村民俗旅遊的高峰期,遊客多不好管,郭義軍想出一個好辦法,跟民俗戶簽訂保水責任書,“誰家的客人誰來管,只要發現誰家的客人屢次三番走近河邊兒,取消扶植政策……”

  捧河岩村相當於白河入庫前的“水龍頭”。在河長帶動下,村民每天把河邊收拾得乾乾淨淨,確保凈水入庫。

  從2017年起,北京已經全面建立四級河(湖)長制,全市共有近6000名河長,與基層護河員、民間志願者共同巡河護河,持續改善河湖面貌和水生態環境,力爭讓每條河湖都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何立軍是白河在石城鎮的鎮級河長。石城鎮地處密雲水庫上游,有9條河穿境而過,全長118公里,保水護河任務十分艱巨。

  只要路過河邊兒,何立軍的神經就不自覺地繃起來了,甚至秒變“偵探”。有一次她路過大關橋,發現路邊停著兩輛車,車上沒人,四週也看不見人。敏感的她立刻警覺起來,於是帶著同事四處查看,最後從橋底下找出了幾個偷偷翻越欄杆跑到白河河邊釣魚的人。

  最近,何立軍正在緊盯村級污水處理站升級改造的事兒。石城鎮7個緊挨水庫的9個村級污水處理站將引入膜處理工藝,對污水進行再處理,出水品質將達到北京市農村污水排放一級A標準。同時,污水處理站還將配套建設濕地,對再生水進行進一步生態凈化,收集後用於綠化景觀用水。

  如今,在石城鎮,河通湖闊、水清岸綠,河道旁建起觀景棧道、騎行步道,既保護了水源,又為促進民宿旅遊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城裏人愛來咱們這兒,還是衝著這兒的環境好,有山有水。守好河就是守好咱們的飯碗。”巡河時,譚鳳衛這樣對愛人説。現在的譚鳳衛,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有了切身的體會。(葉曉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守得清水入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