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坊:消費升級下的文化體驗迭代

日期:2020-10-19 08: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北京坊:消費升級下的文化體驗迭代
  • 北京坊:消費升級下的文化體驗迭代

上圖:位於北京坊的Page One書店。(方非 攝

  北京坊,是距離天安門西南僅800米,以勸業場為核心的開放式商業街區。在商業發達的首都核心區,2017年1月才開業的北京坊是個後來者,但很快,它變得無人不知。這裡獨特的空間、氛圍和高品質文化商戶,實現了消費升級大勢之下的文化體驗和文化消費迭代,並順利地將曾經遠離前門大柵欄的北京本地人吸引了去,實現街區更新。

  北京坊並不驚艷熱鬧,而是有種時光和文化氛圍堆疊出的貴氣。這種文化氛圍的堆疊由外而內,充斥每一個角落。3.3萬平方米街區內,沒有玻璃幕墻,沒有寬闊大道,更沒有高聳的大廈,入眼的近10棟低矮建築全部出自中國頂級設計師之手。木、石、磚、瓦等傳統建築材料推敲拼砌,精緻內斂。偶爾用到的玻璃材質也只是為了反射勸業場等老建築的外立面,向歷史致敬。

  獨一無二的地理位置和物理空間,給文化商戶更多機遇和思考,在北京坊呈現最好、最具潛能的自己,成為它們不約而同的選擇。星巴克全國最大甄選旗艦店,手機新品的始發站,這裡不僅售賣咖啡、茶和酒,更有咖啡豆粘貼成的太和殿屋頂散發神秘魅力;無印良品中國首家四合一集合店,把酒店、觀景餐廳、書吧、零售店融于一體,多維度詮釋簡約精緻的居住生活態度;全國首家家傳文化體驗中心,以“養貴於心,藏富於民”為目標,每一件商品都充滿傳統文化融入當代生活的美感;葉壹堂全球首家24小時旗艦店裏,以全年不間斷的創意活動讓人立體地擁抱書籍和文化……開業至今,北京坊聚集了閱讀體驗、電影文化、創意居住生活、藝術空間等多業態11家文化商戶。而這些商戶簽約的各類文化創意設計師超過1000名,他們以精妙的創意,共同展示出皇城腳下的新中式生活方式和國際范兒。

  成功的商業街區,都離不開豐富的文化創意活動來凝聚人氣。

  國家大劇院作為北京坊的合作夥伴,每年在這裡落地12場戶外演出並展開線上直播;中國CG雙年展攜上百名本土CG設計師在此落地工作室,並以北京坊作為新作品的首發平臺;華為與北京坊共建5G智慧商業街區,利用剛剛發佈的華為河圖技術,為北京坊製作AR地圖及智慧體驗場景……從開業至今,北京坊已經舉辦600多場公共文化創意活動,甚至彭麗媛與芬蘭總統夫人豪吉歐也是這裡文化活動的座上賓。

  如經營生活方式一般來運營的文化消費園區,最終推動街區更新,促進了文化業態與街區融合和消費迭代。

  統計顯示,2019年,來北京坊的北京本地客群佔比75%,25歲至39歲之間具有高購買力的人群佔比73%,持續而穩定的北京中産家庭客流正在為老城有機更新注入新鮮血液。面對這片土地的變化,北京坊運營方、北京廣安商業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孫博偉説,民國時期的勸業場也稱為京師勸工陳列所,秉持“勸人勉力,振興實業”的精神。如今,時代已迎來從實業興國到文化興國的機遇,“勸業精神”伴隨著北京坊也正重擔開風氣之先的使命,展現當下民族精神及藝術生活共生的潮流,再次成為中西交互的實驗場。(李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北京坊:消費升級下的文化體驗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