衚同再現水穿街巷

日期:2020-08-03 09: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衚同再現水穿街巷

lqiaobin0818_b.jpg

圖為三里河景觀展現出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美好意境。

  天空湛藍,彎彎曲曲的河道邊,綠柳低垂、蘆葦搖曳、行人漫步,拱橋、木棧道、青石板路點綴其中,映襯著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衚同,好一幅夏日美圖。

  藺鑫元端起相機、彎下腰,果斷按下快門,定格這幅美好的京味兒影像。

  可能您已經猜到了,這幅影像的取景地正是東城區前門三里河地區,聞名遐邇的“最北京”體驗地、生活區、拍照地。一到夏天,這裡碧水悠悠、鳥語蟬鳴,映襯著老北京特有的紅門灰瓦、青磚石橋,讓三里河有説不盡道不完的古都意蘊。您瞧,就算是在前門草廠二條衚同住了60多年的老住戶藺鑫元,拿起相機也是拍得停不下來。

  “我愛衚同、愛攝影,更愛這一片煥發生機的老北京歷史文化街區。”藺鑫元説,從2016年前門地區啟動改造,他就多了一個習慣——只要有時間,就拿起相機記錄前門的點滴變化。

  三里河是老北京城護城河的泄水河道,形成于1437年,河道縱橫。到了清朝中晚期,因為不再作為泄洪通道使用,再加上人口增加需要地方蓋房子,三里河就被填埋了。時代更疊,這裡的居民越住越多,房屋老舊、風貌不再。

  恢復老城原有肌理,2016年8月,東城區啟動了前門三里河綠化景觀改造,修建三里河水系。遵照古三里河河道,依據四合院落的平面走向,項目方原汁原味還原了自然水系,原有的38棵香椿、國槐、榆樹、旱柳等老樹被保留,拆大雜院時的木頭、老石料,也被用在了河道設施建設中。岸邊的青銅色銘牌上,記載著有關三里河的歷史文化,寄託著記憶和鄉愁。短短八個月過去了,衚同居民驚喜地發現:消失了幾百年的三里河水景回來了!有了水的靈秀,前門的京味兒愈發濃重,“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景象重現。

  與此同時,附近居民的居住環境和生活品質也得到明顯改善。原來與衚同景觀格格不入的柏油馬路,被古色古香的鋪地條石代替,在新修建的三里河景觀河道的兩側,屋捨得房瓦、門窗換新,市政設施全面提升。老住戶臉上掩不住的笑、心裏藏不住的美,紛紛志願當起了三里河“代言人”,遇見南來北往的遊客,主動介紹、熱情友好。“居住環境改善了,出門環境比公園還美,我們老居民也過上了新生活,這新生活越來越有盼兒嘍!”住戶孫女士讚道。

  老衚同,新生活。三里河只是前門東區更新實踐的成果之一,作為老北京歷史文化精華區,這裡還演繹著宜居和諧的生動景象:明清衚同、院落肌理依舊的草廠衚同片區,修繕後風貌古樸、現代生活設施齊備;在老商街——西打磨廠街,7個老院經大師設計改造煥發新生,入駐國際化文創公司,網紅咖啡館、民宿吸引遊人打卡……

  衚同再現水穿街巷,這美景,還會越來越美。(李瑤/文 和冠欣/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衚同再現水穿街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