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術館

日期:2022-11-07 13:48    來源:東城區政務服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中國美術館是中國唯一的國家造型藝術博物館。1958年開始興建,1963年由毛澤東主席題寫“中國美術館”館額並正式開放,是新中國成立以後的國家文化標誌性建築。主體大樓為倣古閣樓式,黃色琉璃瓦大屋頂,四週廊榭圍繞,具有鮮明的民族建築風格。主樓建築面積18000多平方米,一至六層樓共有21個展覽廳,展覽總面積6660平方米;建築周邊有3000平方米的展示雕塑園;1995年建現代化藏品庫,面積4100平方米。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集展覽、收藏、研究、公共教育、國際交流、藝術品修復、文創産業于一體,是中國美術最高殿堂,也是公共文化服務平臺。中國美術館的事業蓬勃發展得益於政府支援及文化和旅遊部的直接領導,政府設立了專項收藏資金,為美術館收藏藝術珍品奠定了良好基礎,而一些藝術家、收藏家出自社會使命感和把藝術奉獻大眾的信念,向國家無私捐獻,為中國美術館藏品提供了更為豐富的資源。

  中國美術館現收藏各類美術作品13萬餘件,從古代到當代,各時期的中國藝術名家代表作品,構成中國美術發展序列,兼有外國藝術作品,同時也包括豐富的民間美術作品。藏品中有蘇軾、唐寅、徐渭、任伯年、吳昌碩、黃賓虹、齊白石、徐悲鴻、林風眠、劉海粟、潘天壽、蔣兆和、吳作人、李可染、董希文、吳冠中、朱德群等中國藝術大家的作品,于右任、高二適、沙孟海、啟功等書法家的作品,劉開渠、滑田友、王臨乙、曾竹韶、蕭傳玖、張充仁、王朝聞、潘鶴、劉煥章、文樓、朱銘等雕塑家的作品,也包括畢加索、達利、珂勒惠支、安塞爾·亞當斯等在內的外國藝術家作品。

  為適應國家文化建設發展的要求,中國美術館將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的“鳥巢”旁興建新的國家美術館,面積達12.86萬平方米。新館建設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國家的高度重視,為國家重點工程。

  中國美術館現任館長吳為山,歷任館長劉開渠、楊力舟、馮遠、范迪安。中國美術館在文化和旅遊部的領導下,在幾代館長的帶領下致力於展示中國最新的藝術創作成果及國際藝術家的創作、促進國際藝術對話與交流以及提高中國公眾的文化認知與審美水準。一方面,這裡為中國藝術家提供展示的空間,許多載入中國美術史冊的重要展覽均舉辦於此;另一方面,中國美術館在引進外來藝術方面不遺餘力,與國際許多著名的藝術博物館都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中國美術館已舉辦數千場具有影響的各類美術展覽,反映了中國美術繁榮發展的態勢,也成為中國與國際藝術交流的重要平臺。近年來,中國美術館策劃了“弘揚中國精神”系列展、“典藏活化”系列展、學術邀請系列展、捐贈與收藏系列展、國際交流展系列、國際交流“一帶一路”特展系列等新型展覽模式,産生廣泛而持久的社會影響。

  中國美術館肩負著“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典藏大家藝術精品、加強國際國內交流、促進當代藝術創作、打造美術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務”的文化職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理想進發。

  開放時間:9:00-17:00(16:00停止入館)週一閉館(法定節假日除外)

  館址:北京市東城區五四大街一號

  預約須知:

  一、中國美術館自2021年1月12日(週二)起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有序開放,實行預約、錯峰、限流參觀。開放時間為每日9:00-17:00(16:00停止入館),週一例行閉館(法定節假日除外)。每日12:30-13:30為場館消毒時間,屆時請觀眾朋友積極配合,有序離館;

  二、每日預約人數為1800人,額滿為止。觀眾需提前1-7日在中國美術館官方網站或微信公眾號,憑第二代身份證或護照資訊實名預約。每天分兩個預約入館時段:9:00-12:30(1100人),13:30-16:00(700人)。每人每天預約參觀1次,不接受現場預約和團體預約參觀,提前或錯過預約時段的謝絕入場;

  三、為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對年滿60周歲持老年證、身份證的老年人在中國美術館預約窗口可直接登記入館;

  四、首次預約請先註冊為中國美術館網站會員並按照提示登錄預約。已註冊為中國美術館網站會員的用戶請先登錄並按要求預約;

  五、預約成功後,系統自動發送預約成功消息通知,請妥善保存,目前僅可通過中國美術館網站、微信公眾號官方渠道進行預約,請大家認準,以免耽誤您的行程;

  六、觀眾入館時,需配合工作人員接受本人有效身份證原件、預約碼、健康碼的查驗和體溫檢測,相關資訊異常或體溫檢測超過37.3度(含)等身體異常人員謝絕入館;

  七、觀眾須在預約時間段到館參觀,避免造成扎堆聚集,如無法按時入館參觀,觀眾可于參觀當日15:00點前在本系統申請取消參觀,逾期未能取消,系統將自動默認該賬號爽約1次,累計3次爽約的賬號,將在90天內不能預約。

  *如遇特殊情況,需要對參觀辦法進行調整時,中國美術館將提前公示資訊,請廣大公眾及時關注中國美術館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

  中國美術館網站:www.namoc.org 

  微信公眾號:中國美術館

  交通方式

  公交:

  美術館站:途經公交車:103路, 111路, 202路夜班車, 211路夜班車

  美術館東站:途經公交車:101路, 109電車, 109路, 112路, 420路, 609路, 685路

  美術館北站:途經公交車:104快, 104路, 108路, 201路夜班車, 特11路

  地鐵:

  東四站:5號線東四站出口出,向西行約300米

  東四站:6號線東四站出口出,向西行約300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