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智造局之新花怒放

日期:2022-11-11 15:32    來源:東城區政務服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視頻來源:東城區政務服務管理局

  (一)本集內容介紹

  人生中,總會要去面對各種各樣的選擇,但很多時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何去何從?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終!或許“絨花”亦是“榮華”……

  (二)非遺項目介紹

  北京絨花(絨鳥)(北京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項)

  北京絨花(絨鳥)是北京蠶絲絨製品的概稱,由於成品中雞禽類品種在絲絨製品中佔的比重較大,所以北京的絲絨工藝品行業統稱為絨鳥行業。北京絨花(絨鳥)製品造型優美,色彩鮮艷,紋樣清晰,工藝精緻,工序繁雜。一件絨製品要經過煉絨、漂白、染色、砰絲、批排子、拴排子、剪排子、對排子、挫條、剎形、熨燙、組裝等十幾道工序才能完成,其造型又全憑藝人腦海中的畫稿而定,其設計創意憑藝人想像,隨時變化,所以製成的作品沒有完全一樣的。北京的蠶絲絨手工藝三百多年的産品沿革經過了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僅為絨飾頭花;第二階段出現了鳥蟲等案頭小品;第三個階段出現了絨制挂屏;第四個階段進入了品位極高的絨制景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