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智造局之茶道鐵娘子

日期:2022-11-11 15:31    來源:東城區政務服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視頻來源:東城區政務服務管理局

  (一)本集內容介紹

  人生如茶,茶如人生,有浮、有沉,有拿起、有放下,或苦、或甘、或濃、或淡、或清、或澀……看似一杯清茶,濃縮了茶之底、花之香、窨之功,如果説有一門技藝能觸及到感悟人生的境界,那一定就是——茶!

  (二)非遺項目介紹

  吳裕泰茉莉花茶製作技藝(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項目)

  吳裕泰始創于清?光緒十三年(西元1887年),至今已有135年的歷史,是商務部首批認定的“中華老字號”。吳裕泰茉莉花茶製作技藝于2011年被文化部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具有“香氣鮮靈持久,滋味醇厚回甘,湯色清澈明亮”的品質風格。茉莉花茶窨制技藝秉承 “自採、自窨、自拼”的操作原則,形成包括茶坯製作、花源選擇、鮮花養護、窨制拼和、通花散熱、起花、烘焙、勻堆裝箱、裕泰秘配九道獨特的窨制技藝。從花源選擇上,講究上午不採、陰天不採、雨後三天不採的原則,經過一系列傳統技藝窨制而成的吳裕泰茉莉花茶,花香襲人,獨具特色,既保持了綠茶濃郁爽口的天然茶味,又包含茉莉花的鮮靈芳香,沖泡品啜,花香襲人,滿口甘醇,令人心曠神怡,斬獲國內外諸多獎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