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智造局之剪刀石頭布

日期:2022-11-11 15:28    來源:東城區政務服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視頻來源:東城區政務服務管理局

  (一)本集內容介紹

  剪刀石頭布,是兒時最簡單的遊戲。一把剪刀、一張紙,也是生活中最尋常不過的物件。把這最簡單與最尋常,化為長大後的傳承與篤定,新一代的非遺人,有著自己獨特的思考與探索……

  (二)非遺項目介紹

  北京剪紙(東城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項目)

  剪紙,是我國傳統的民族藝術之一。它工具簡單,製作方便,能表現出豐富的紋樣和藝術形象,在民間極為流行。

  剪紙作品由於是在紙上剪出或刻出的,因此必須採取鏤空的辦法,由於鏤空,就形成了陽紋的剪紙必須線線相連,陰紋的剪紙必須線線相斷,由此就産生了千刻不落,萬剪不斷的結構。由於受到工具和材料局限,要求剪紙在處理形象時,既要抓住物象特徵,又得做到線條連接自然,使主體一目了然,形成樸實、大方的優美感。物象姿態要誇張,動作要大,姿勢要優美,富有節奏感。剪紙的色彩要求在簡中求繁,少作同類色、類似色、鄰近色的配置。要求在對比色中求協調。同時還要注意用色的比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