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深入開展全面從嚴治黨考核動態抽查工作

日期:2023-02-14 16:45    來源:中共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北京市監察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近日,海澱區紀委監委駐中關村科學城紀檢監察組對4家被檢查單位開展全面從嚴治黨考核動態抽查,通過立足崗位實際,不斷細化責任分工,形成“研判-檢查-梳理”工作機制,切實發揮專項監督工作質效,進一步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研判抽查重點,細化責任分工,在“細”上下功夫。根據被檢查單位工作特點,通過“研判重點任務、檢查關鍵節點、梳理突出問題”流程機制開展動態抽查工作。在系統學習工作方案的基礎上,結合當前全面從嚴治黨形勢對考核任務逐一研討分工,厘清考核重點抓手,明確動態抽查紀律,細化分解任務責任到人,紮實做好前期準備工作。

  立足單位特點,找準檢查切口,在“實”上做文章。認真對照檢查方案,採取多種方式方法對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等九方面責任落實情況逐項檢查。通過查閱黨委班子、行政辦公會會議紀要,掌握“三重一大”制度落實執行情況;聚焦“三公”經費使用,抽查差旅費、培訓會議經費、工會費支出及財務報銷原始憑證,實地查看公車管理使用,掌握被檢查單位中央八項精神及實施細則落實情況;對現場工作人員開展隨機訪談,深入了解“一把手”及班子成員責任落實情況。

  堅持問題導向,對情況再梳理,將“準”字貫始終。聚焦檢查結果,及時匯總、梳理檢查出的問題,結合被檢查單位工作實際、職能定位對突出問題、共性問題再梳理匯總。縱向結合被檢查單位工作厘清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整體脈絡,橫向分類對比共性問題找準深化監督切口,堅持實事求是,確保查擺問題疏通堵點,形成問題清單後及時上報,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考核的各項任務推動好、落實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