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落實“崇文爭先”理念發揮巡察利劍作用

日期:2022-09-29 15:31    來源:中共北京市紀律檢查委員會、北京市監察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17年7月,中共北京市東城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成立。同年8月,十二屆東城區委首輪巡察正式啟動。五年來,區委巡察機構堅守政治巡察定位,推動區委把巡察工作納入區委常委會年度工作要點和全面深化改革重點內容,區委常委會議、書記專題會議及時學習中央、市委關於巡視巡察的重要會議及文件精神,聽取巡察情況彙報,推動落實區委巡察工作主體責任,完成對91個處級單位和168個社區黨組織的巡察全覆蓋。

  區委巡察辦由5名政治素質過硬、經驗豐富的黨員幹部組成。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期間,一名同志抽調至首都機場場館運作團隊監督組,一名同志抽調至東城區集中隔離點。在人手十分緊張的情況下,區委巡察辦依然平穩運轉,認真履行“統籌協調、指導督導、服務保障”各項職責。巡察開始前,巡察辦組織開展區情培訓、協調巡察組當面聽取主管區領導意見、收集整理關於被巡察單位的相關文件資料等,幫助巡察組準確領會掌握區委精神和工作要求。巡察啟動後,區委巡察辦在人員調配、情況通報、業務諮詢等方面為巡察組提供保障,加強與區紀委監委、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區審計局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同時,對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決定的事項加強跟蹤督辦,協助領導小組成員按照責任分工,落實好資訊情況通報、人員力量調配、日常整改監督等工作。跟進了解各組巡察進展情況,及時給予指導督導,與各巡察組共同商討、探索社區巡察新路徑。

  根據巡察任務規劃,設置5個常設巡察組,3個臨時巡察組。各巡察組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扣被巡察黨組織職能責任開展監督。巡察進駐後,巡察組通過個別訪談、查閱資料、延伸走訪、列席會議等方式,深入了解被巡察黨組織履職盡責和擔當作為的情況;通過召開座談會、深入居民走訪,廣泛傾聽被巡察單位服務對象和居民群眾的聲音。對於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督促被巡察黨組織立行立改,推動解決了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年來,區委巡察機構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運用,向相關職能部門移交工作建議104條,先後推動開展“行政事業單位自管住宅類房産”“財政財務自查自糾”“政務新媒體”“黨建外包”等專項清理整治工作,推動出臺“辦公用房資金管理使用辦法、社區黨組織活動經費及黨組織服務群眾經費管理實施細則”等區級文件,推動完成立行立改事項138個。

  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新任務,區委巡察機構始終堅持圍繞大局、聚焦中心,落實“崇文爭先”理念,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繼續以堅定的信念、昂揚的鬥志、飽滿的熱情為營造東城區良好的政治生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