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做到人民群眾心坎上

日期:2024-03-13 14:31    來源:人民日報

分享: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在深入實際、深入群眾的躬身實踐中,增進群眾感情、把準群眾脈搏、精準服務群眾,滿足人民多層次多樣化需求,把工作做到人民群眾心坎上”。我們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內涵和著力點,寫好新時代新征程群眾工作新篇章,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歷史主動精神,確保中國式現代化擁有最可靠、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源泉。

  群眾工作是我們黨的一項根本性、基礎性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黨的事業成敗。我們黨靠群眾工作起家,同樣要靠群眾工作實現長期執政。新時代以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呈現出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群眾工作對象更加多元,群眾訴求更加多樣,群眾工作環境更加複雜,這些都給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唯有把握新特徵、適應新形勢、順應新需求,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才能不斷提高群眾工作的實效。

  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才能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用的是自來水嗎?污水怎麼處理?”“做飯用電,電費貴不貴?”……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到地方考察,總牽掛著群眾的實事、難事、急事,彰顯了共産黨人深厚的人民情懷。做好群眾工作,首先要對群眾有感情。中國共産黨是從人民中間産生的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每一個共産黨員都是人民的一分子,都是給人民辦事的。保持對群眾的深厚感情,就要站穩人民立場,真正把自己當作群眾一員,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有了這種深厚感情,黨員幹部就有了為人民服務的強大內生動力,為人民謀利益的行動就會更加自覺,群眾也才會把我們當成自己人、同我們交心,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才會更加牢固。

  群眾工作的實效最終要體現到為人民群眾辦成了多少好事實事上。對於什麼是好事實事,要通過調查研究摸清摸透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從群眾的切身需要來考量,而不能主觀臆斷。只有在深入了解群眾的實際利益問題和多樣化的訴求後,才能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要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深入基層一線,到群眾意見較多、困難較多、情況複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去,聽實話、察實情,從基層實踐中找到影響群眾生産生活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找到破解難題的思路和辦法。當前,隨著網路資訊技術快速發展,人民群眾的社會參與和表達渠道更加多樣,網路公共空間成為社情民意的集聚地。群眾在哪,我們的工作就要做到哪。要善於通過網路等渠道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傾聽民聲、匯集民意,更全面掌握群眾的真實需求。

  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還要掌握做好群眾工作的科學方法。在人民群眾利益和訴求愈加多樣化的今天,尤其要強化精準思維。群眾工作要面對大量瑣碎的小事,但這些小事對群眾來説往往是實實在在的大事,如果不及時處理就會影響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看到一件件小事背後群眾訴求的差異性,不能搞“一刀切”,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而要精準對接群眾需要,創新方式方法,提供多樣性選擇、多元化方案,實現“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把事關群眾利益的每項工作都做紮實、做細緻、做到位,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理念體現在每一個細節裏、落實到具體實踐中。(何海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