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情
建議標題:
建議小區垃圾回收由環衛部門統一安排回收,取消私人回收廢品站
建議時間:
2022-8-25 22:07:21
建議內容:

1.自分類垃圾以來,小區裏的可回收垃圾桶通常是空的形同虛設,甚至很多小區根本就不不擺放這個桶了,因為有人把可以賣錢垃圾撿走。存在現實問題有:不和諧因素有人因為偷被人收拾好的一些紙皮;有的老人一天從早7點到晚上12點兩人值班輪著守著垃圾桶,收拾可回收垃圾佔用小區過道和公共綠地達20平,噪聲影響居民正常休息(除了白天值班的,夏天是半夜1-2點,淩晨5點流動的人又開始翻垃圾桶了,經常踩瓶子的刺耳聲音,為了拆一點金屬下來,敲擊舊傢具的噪聲),每個樓下都有固定的人守著垃圾桶物業還只能勸説沒有條例管理此事、還有物業費保潔人員不好好打掃而認真的撿紙皮增加收入。還有的人樓下面撿不到就去每一層掃樓,經常把別人快遞或值錢的東西順手牽羊。非小區的閒雜人也有晚上來撿的,有安全隱患。

2.小區附近一般有1到2個私人的收廢品的地方,基本上是環境臟亂差,也有火災安全隱患。如果取締了這樣的私人收廢品站,那麼小區裏這樣子搶佔垃圾,一天的製造小偷的行為才能從根本上杜絕,還小區安靜乾淨的環境。

3.建議由環衛直接負責可回收的垃圾,禁止任何私人去撿。

4.或可以參考日本的形式,一週周幾是居民扔可回收物,統一由政府收取。

答復
親愛的用戶:

您好!您來信提出“小區垃圾回收由環衛部門統一安排回收, 取消私人回收廢品站”的建議收悉。首先感謝您對本市垃圾分類以及城市管理工作的關心與支援。現就您提出的建議答復如下:

一是依據《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居住小區的物業管 理單位應當履行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職責,根據居住小區生 活垃圾産量和分類方法,設置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 其他垃圾收集容器。物業管理單位應當加強垃圾分類桶站的管理,及時清理桶站生活垃圾,保持桶站和周邊環境乾淨衛生。

二是我市一直非常重視可回收物體系建設,2021 年1月15 日市城市管理委、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 等9部門合印發《關於加強本市可回收物體系建設的意見》, 堅持“政府推動、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科學佈局”的原則,加 快建設可回收物投點、轉机站、分揀中心設施體系。2021年 11月12日市城市管理委、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印發《北京市可 回收物體系建設導則》進一步明確可回收物體系建設標準和規範,加快推進可回收物體系建設,目前全市範圍內已建成生活垃圾分類驛站2095座,可回收物轉机站138座,永臨結合再生資源分揀中心19座。

三是為提升規範管理水準,我委在今年6月會同市市場監管 局制定《北京市再生資源回收經營者備案事項》,推進再生資源 回收經者備案,培育專業化、規模化回收企業,規範市場秩序, 鼓勵規模化企業全鏈條運營,促進企業開展低值可回收物回收。 堅持市場原則,加強生活垃圾分類回收與再生資源回收的銜 接,鼓勵物業企業、環衛作業等機構共同參與可回收物體系建設。 比如,首開團與北再生集團發揮社區資源與産業資源的協同效 應,打造“物業服務+再生資源回收”模式,通過再生資源回收 積分抵扣物業費激發市民參與再生資源回收的熱情,促進垃圾 分類與再生資源回收互相支援融合。同時因地制宜,根據小區的 不同情況指導再生源回收企業開展廢舊家電等再生資源回收活動。

四是加強監管,監督指導再生資源回收經營者遵守《再生資 源回收管理辦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及其相關法律、 法規、規,依法依規的開展再生資源回收經營工作。城市管理 部門會同相關執法部門,對不符合環境保護、消防、安全生産、 市容環境等相關要求的回收企業和“低、小、散”經營場所進行整治,依法查處違法經營活動。最後,希望您繼續支援和關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並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
  202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