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車輛報廢後,購車資格能保留多久?
來信人:bi***ie
時間:2024-03-14
諮詢:我名下有輛新能源轎車,來自於家庭新能源購車指標。如果將車報廢或出售,我的購車資格是終身保留,還是有時間限制的保留?時間限制多久?
市交通委
答復時間:2024-03-15
您好,您的來信已收悉,關於您諮詢的“更新指標”相關問題,現答復如下:根據《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實施細則(2020年修訂)(以下簡稱“《實施細則》”)第二十二條規定,單位和個人(含家庭主申請人)出售、報廢名下小客車後需要新購置小客車的,可以申請更新指標,以小客車更新指標確認通知書作為更新指標證明文件。但個人名下有兩輛以上本市登記的小客車的,只能選擇其中一輛取得更新指標。根據《實施細則》第二十三條規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單位和個人(含家庭主申請人)需要申請小客車更新指標的,可以在車輛辦理完成轉移、登出登記之後根據需要隨時提交更新指標申請,不再設置12個月的申請時限。2020年12月31日前,未在12個月時限內申請並獲得更新指標的,視為自動放棄。指標管理機構根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提供的出售、報廢小客車轉移、登出登記資訊,核對申請人申請資訊,審核通過後在指定網站發佈小客車更新指標確認通知書。根據《實施細則》第二十六條規定,單位和個人(含家庭主申請人)獲得更新指標後,應當自取得更新指標之日起12個月內辦理完成車輛登記手續。逾期未辦理完成的,視為自動放棄。此外,您也可通過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資訊系統(https://xkczb.jtw.beijing.gov.cn/)首頁“辦事專欄”內的《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實施細則(2020年修訂)、《申請小客車指標辦事説明(個人)》等文件,進一步了解更新指標的相關政策規定。若您認為以上答復內容尚未解答您提出的問題,請您致電65077118或12328諮詢。感謝您對北京交通工作的理解和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