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職工失業、醫療保險
來信人:bj***99
時間:2022-09-27
本人之前在北京繳納社會保險,現在回到老家,想將失業和醫療保險轉移會老家黑龍江 但是本人現在已經不在北京了,如何網上辦理轉移?
市人力社保局
答復時間:2022-09-27
您好:申請人只需向轉入地申請,轉入地與轉出地協同辦理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申請人不再需要到轉出地辦理(不符合轉出條件的除外)。 (一)北京醫保轉入外地醫保(轉出) 在本市參加過城鎮職工醫保的人員去外地工作,並參加了當地城鎮職工醫保,可通過以下兩個步驟辦理: 1. 參保人員在本市減員(參保單位不再為其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前提下,只需要列印《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合)憑證》(簡稱《參保憑證》),並將《參保憑證》交給新參保地經辦機構,新參保地經辦機構向本市發送《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聯繫函》。 2. 本市在收到新參保地發來的《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聯繫函》15個工作日內,生成並向新參保地郵寄《參保憑證》和《參保人員醫療保險變更類型資訊表》。 目前,北京市參保人員獲取本人的《參保憑證》的途徑包括: (1)轉移接續櫃檯辦理:由參保人所在單位或者本人(委託人)攜帶有效證件,到參保人參保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轉移接續櫃檯列印《參保憑證》。 (2)“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臺”列印:參保人通過“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臺”—“系統登錄”—“個人城鎮職工登錄”,輸入身份證號、密碼、驗證碼登錄成功後,在“查詢管理”模組下的 “列印醫療保險轉移接續參保憑證”中列印《參保憑證》。 參保職工或參保失業人員失業保險關係轉移 【申請條件】 參保職工和參保失業人員跨省轉移接續: 1. 參保職工跨省就業的,失業保險關係應隨之轉遷,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2. 參保失業人員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在最後參保地申領失業保險金及其他相關待遇,也可以選擇回戶籍地申領,待遇發放期間不得中途變更發放地。選擇戶籍地申領的,須辦理失業保險關係轉移。   3. 對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符合領金條件但未申領,以及正在領金期間的參保失業人員,跨省重新就業並參保的,失業保險關係應隨之轉移至新參保地,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注:失業保險關係跨省轉遷的,失業保險費用應隨失業保險關係相應劃轉。但在轉出地參保繳費不滿1年的,只轉移失業保險關係,不轉移失業保險費用。 【申請流程】 1. 申請人如何提出失業保險關係跨省轉移申請 申請人辦理失業保險關係跨省轉移,應登錄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http://si.12333.gov.cn),通過“失業保險——失業保險關係轉移申請” 提出個人申請,轉入地經辦機構在收到國家社保平臺發來的轉入申請後發起具體業務流程。後續業務辦理進度申請人可通過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http://si.12333.gov.cn)“失業保險關係轉移進度查詢”進行查詢。 個人申請從北京轉出失業保險關係時,應在國家社保平臺“轉出地”中選擇北京最後社保繳納區,選擇其他區可能會因無法通過國家社保平臺校驗而申請不成功。
市醫保局
答復時間:2022-09-27
您好!您諮詢的關於“轉移接續”的問題收悉,現將相關問題答復如下: 本市參加過城鎮職工醫保的人員去外地工作,並參加了當地城鎮職工醫保,可通過以下二個步驟辦理醫保關係轉移接續: 第一步:參保人員在本市減員(參保單位不再為其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前提下,只需要列印《參保憑證》(獲取方式附後),並將《參保憑證》交給新參保地經辦機構,新參保地經辦機構向本市發送《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聯繫函》; 第二步:本市在收到新參保地發來的《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聯繫函》15個工作日內,生成並向新參保地郵寄《參保憑證》和《參保人員基本醫療保險類型變更資訊表》。 附:目前,獲取《參保憑證》的途徑: 登錄“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臺”點擊“個人城鎮職工登錄”,輸入身份證號、密碼、驗證碼登錄成功後,在“查詢管理”模組下的“列印轉移接續參保憑證”中列印《參保憑證》。 “醫保之外的其他社保轉移相關問題”您可諮詢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諮詢電話:12333)。 感謝您對本市醫療保險工作的理解與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