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對《北京市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反饋

日期:2022-06-27 14:00    來源: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分享:
字號:        

  2022年4月29日至2022年5月29日期間,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在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和本單位政府網站對《北京市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經統計,共收到社會各界9條意見建議。經認真分析研究,現將意見採納情況説明如下:

  一、關於建議“重視《名錄》的修訂工作”“需要確定名錄入選的明確標準”“初稿名錄過於簡化,且缺少昆蟲類”,已採納。名錄修訂過程中充分徵求相關領域專家、從業人員意見,充分考慮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等資料,確定了“珍稀性”“典型性”“地方特色”“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和“民眾關注度”等原則,其中已涵蓋“受威脅程度”“特有性”“具有穩定分佈”和“種群狀態”等原則,同時也充分考慮北京地區林地、草地、濕地等生境物種,以及易遭受非法獵捕、非法交易、非法食用等人類活動威脅的物種。已在《名錄》中增加昆蟲類。

  二、關於建議“魚類如有種群已足夠壯大不需納入的,應向社會公開原因”,已採納。本《名錄》中的魚類已經過多次專家論證,對原《名錄》物種進行了調整。從原《名錄》調整出的物種主要有如下依據:一是已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的物種,根據相關法律和規定,不再重復列為地方重點保護物種,包括細鱗鮭、黃線薄鰍、多鱗白甲魚等3種;二是因近年棲息生境改善,種群已明顯恢復或分佈區擴大,包括馬口魚等5種;三是北京地區種群已絕跡,近期無法恢復的物種,包括尖頭高原鰍等4種。

  三、關於建議“對《名錄》初稿補充”“《名錄》制定過程中,建議廣泛徵求自然愛好者的意見”“除灰喜鵲、白頭鵯、夜鷺等近年來數量明顯增多成為常見物種的鳥種可以移除,其餘均應予以保留。並增加列入名錄的鸻鷸類種類,如彩鷸等,建議列入”,部分採納。《名錄》已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已將戴菊納入名錄,其他建議列入《名錄》但未列入的野生動物均已列入“三有”名錄,同樣受到相關法律法規的保護。

  四、關於建議“《北京市第二次陸生野生動物資源調查》結果作為參考依據已過時”,未採納。二調結果是在《名錄》制定過程中的參考依據之一,同時也充分參考近年來開展的各類野生動物調查資料。

  五、關於建議“魚類部分,華鳈等在北京不確定有分佈的物種建議移除,列入粗紋暗色鳑鲏等較為少見的魚類物種”,未採納。根據已有研究和歷史標本記錄,華鳈等魚類為北京地區自然分佈的種類。華鳈列入《名錄》主要依據以下標準:一是種群數量稀少或明顯減少,或種群可能已絕跡,但採取某些措施可使種群恢復。二是具有重要的生態、社會或科學價值,且滿足以下一條或多條因素:以北京地區為模式産地或已知的唯一分佈區;以北京為種名並在北京地區有所分佈;具有重要或比較重要的區域地理分佈特點或動物地理學意義。

  《名錄》的修訂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我們會根據需要啟動《名錄》修訂工作。依據《北京市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相關規定,野生動物主管部門將根據監測和普查結果,開展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保護評估,適時提出《名錄》調整方案。

  感謝社會各界對我們工作的關心和支援。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2022年6月24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