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對《中關村管委會關於強化高價值專利運營 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若干措施(徵求意見稿)》公開徵集意見的反饋

日期:2020-09-18 15:08    來源: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20年8月25日至8月31日,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在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和本單位門戶網站對《中關村管委會關於強化高價值專利運營 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若干措施》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經統計,共收到社會各界意見建議10條。經逐條認真分析研究,現將意見採納情況説明如下:

  一、針對“第2條中‘投資熟化’含義不明確”的建議,我們已吸收採納,刪除了“投資熟化”。

  二、針對“第6條中知識産權運營可以探索更多的運營模式”的建議,我們已吸收採納,修改為“通過買斷、許可等方式收儲高校院所、醫院、企業高價值專利”。

  三、針對“第7條有可能滋生惡意NPE的風險”的建議,我們部分採納,將在後續制定政策實施細則時注意設置條件,避免此類風險。

  四、針對“在第8條中增加建立知識産權信用白名單和黑名單制度”的建議,我們不予採納,不予採納的理由為“該建議不在中關村管委會職責範圍內”。

  五、針對“第9條中保留對大型企業國外專利佈局支援”的建議,我們不予採納,不予採納的理由主要為“下一步擬針對大型企業和中小微企業進行分類側重支援,重點支援大型企業開展知識産權高端推進工作”。

  六、針對“《科研人員科技成果轉化有關事項規範指引》中增加相關案例、明確相關內容”的建議,我們已吸收採納,擬進一步完善《科研人員科技成果轉化有關事項規範指引》後另行發佈。

  七、針對“建議對標準必要專利予以支援”的建議,我們不予採納,不予採納的理由為“標準必要專利難以確認,政策操作難度較大”。

  八、針對“支援對創新主體開展專利品質培訓”的建議,我們部分採納,目前第17條已有類似表述,具體培訓內容可根據需要鼓勵開展。

  九、針對“成立針對國際市場的高價值專利聯盟”的建議,我們部分採納,目前第18條已有類似表述,具體工作可根據實際情況開展。

  十、針對“建議發佈每年高價值專利排行榜”的建議,我們部分採納,目前政府部門不宜發佈此類排行,在後續工作中可考慮由社會組織等第三方機構發佈。

  感謝社會各界對我們工作的關心和支援。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2020年9月18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