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09:28    來源: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編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我局政府網站:http://www.bjtsb.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辦公室。聯繫電話:57520035。

  一、概述

  2011年,在市政府辦公廳的統一部署和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具體指導下,我局進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措施和深化公開內容,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開展順利。局系統配備兼職工作人員37名,設立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20個,並開闢了20個公共查閱點。

  二、組織管理工作情況

  市局領導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非常重視,始終把《條例》的貫徹落實放在一個重要位置,在明確領導機構、分管領導、主管部門和配備人員的基礎上,根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新要求,不斷加強工作的指導力度。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納入每月第一週週一的資訊分析會的彙報內容,由局領導聽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提出改進要求,研究部署相關工作內容,為局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開展打下了堅實的領導基礎。

  市局辦公室作為局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認真履行指導、推進、協調和監督的職責,積極會同相關處室研究部署工作,制訂工作計劃,下發了《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與此同時,對新制定的《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施細則》進行了認真的貫徹落實。

  為了進一步加大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管理監督力度,市局辦公室和資訊中心聯合對各部門的公開工作實施了每月一次的考核與通報。市局也努力擴大去年5月份全系統辦公室主任工作會議培訓成果,編印了規範性文件清理移送有關問題的學習資料。

  三、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及時公開了應主動公開的資訊。截至12月31日,我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077條,全文電子化率100%。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37%,主要包括機構職責、機構資訊、領導介紹和機構設置方面的內容;法規文件類資訊38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53%,重點是與業務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及我局制定的其他文件;規劃計劃類資訊2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86%,主要公開我局的規劃計劃類資訊;行政職責類資訊3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34%,包括我局行政許可設立的依據、事項、實施部門、條件、程式、期限、數量、申請材料、要求、示範和收費以及職責設定的依據、辦理條件或履行程式及注意項、當事人權利義務、當事人應當知曉的事項和文件等;業務動態類資訊979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0.9%,主要是許可決定、許可結果、行政許可監督檢查記錄以及行使行政職能中形成的其他文件及資訊等。

  積極深化主動公開內容。增大了特種設備安全,食品、産品品質,標準化的監督檢查情況和計量監督、認證監管情況等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信息公開的力度,繼續做好組織機構代碼資訊的主動公開工作。

  為了提高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規範性和嚴肅性,提高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審核許可權,落實了主管領導簽批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領導職責。

  重點對16個核心元數據的填寫和依申請公開系統操作使用進行了輔導培訓,進一步規範了信息公開的內容和形式。

  (二)公開形式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局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通過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網站,及時更新和發佈政府資訊,讓社會及時了解我局工作情況。

  2.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公開相關政府資訊。我局系統在20個政務辦事大廳中設置了政府信息公開欄,適時發佈通知、公告,放置相關業務申請表格。

  3.設立公共資訊查閱點。放置紙質版本的《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辦法》、《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信息公開申請表》等材料,以及一些宣傳材料供需要人員閱讀和索取。

  4.通過“政府信息公開郵箱”、“12365諮詢服務熱線”等形式,解答群眾提問,為其提供政策資訊。

  在便民服務上做了如下工作:

  1.印製了一些便民手冊,方便辦事人員了解我局業務的具體辦事流程;

  2.專門配備了電腦設立了電子閱覽室方便公眾進行資訊檢索、查詢;

  3.在局系統辦事大廳安排了工作人員負責有關政府資訊方面的諮詢、投訴,以及依申請公開的接待工作;

  4.對有閱讀困難的公眾,認真為其閱讀並做詳細的解釋工作。

  四、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局2011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1件。

  其中,當面申請數18件,佔總數的85.72%;通過網際網路申請數2件,佔總數的9.52%;以信函形式申請數1件,佔總數的4.76%。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行政職責類資訊佔申請總數的23.81%是,業務動態類資訊98.02%是。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21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17件,佔總數的80.95%,主要涉及行政許可、組織機構代碼和行政處罰等資訊。

  “同意部分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4.76%。

  “不予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4.76%。

  “資訊不存在”的1件,佔總數的4.76%。

  “非本機關掌握”的1件,佔總數的4.76%。

  五、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我局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兼職工作人員37名。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1年我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1年我局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1年我局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六、諮詢情況

  2011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17人次,均為電話諮詢。

  七、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1年,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1件

  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

  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申訴案0件。

  八、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隨著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不斷深入,老百姓對信息公開工作的關注度越來越高,要求也越來越多,不僅涉及公開的資訊面很寬,而且要求公開的內容也更加的敏感和激烈。從局系統信息公開工作的實踐看,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政府信息公開的實際與老百姓對資訊的需求還有一定的差距。特別是一些涉及行政處罰決定、行政許可類的資訊,公開得還不夠。

  二是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新情況、新特點研究不夠,特別是對一些複雜敏感類資訊研究不深入,運用相關法律法規不自如。

  三是對垂直管理的區縣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指導少、協調監督的力度還有待提高。

  四是規範性文件的清理和移送工作需要進一步規範和落實。目前數量還太少。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將按照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指示和要求,努力深化公開工作,進一步完善公開工作制度與機制,著重破解公開工作中的難點,強化考核評價體系,不斷提升局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水準和品質。

  一是進一步強化公開工作的力度,努力拓寬我局主動公開的資訊範圍。處理好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不予公開資訊與老百姓需求資訊之間的矛盾,在嚴格遵循有關法律法規和規定的基礎上,及時公開財政預算決算、規劃計劃類資訊,進一步做好與民生密切相關的質監資訊的公開工作。

  二是認真探索信息公開的有效機制,加大輿情監督的力度,及時發現和澄清虛假與不完整的資訊,努力為社會提供良好的引導和服務。

  三是用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績效考核機制,繼續完善月度通報制度,把平時的監督檢查與定期考核有效結合起來,不斷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自覺性。

  四是進一步搞好內部業務培訓,在市政府公開辦組織培訓的基礎上,加大系統內部的培訓力度,擴大受訓面。與此同時,積極組織到兄弟單位參觀見學,把兄弟單位好的做法轉變為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具體能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