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09:28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編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本委政府網站(www.bjfc.gov.cn)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辦公室聯繫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棗林前街70號;聯繫電話:010-83970771;電子郵箱:bgsxfzx@bjfc.gov.cn)。

  一、概述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在國家人口計生委大力支援下,市人口計生委按照胡錦濤總書記關於人口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要求,結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和北京市人口計生委成立30週年活動,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繼續做到機構健全,設施到位、人員到位、資金到位、監督指導到位,保證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正常運作。政府信息公開諮詢、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以及申請答復工作均圓滿完成。

  (一)領導重視,組織有力。2011年,中央和市領導對人口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4月26日,胡錦濤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明確要求加強戰略研究,加強政策統籌,加強工作協調,加強任務落實,不斷開創人口工作新局面。總書記特別強調:特大城市要合理控制人口規模,防止出現"城市病"。劉淇書記明確指出,在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城市化進程加速,流動人口急劇增長的大背景下,解決好人口無序增長問題,實現人口的有序管理,是對市委市政府領導能力、執政能力的重要檢驗。要本著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綜合施策,統籌治理。郭金龍市長要求加強人口調控管理,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大中城市要加強和改進人口管理"的要求,抓緊研究制定人口有序管理的所有政策措施。杜德印主任多次強調,經濟發展與城市規劃建設的價值目標要統一,城市發展與其功能要統一,城市規劃的最高目標是安居樂業。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同時,也要轉變城市規劃理念,使人的生存、工作、生活、生産、發展都能更好。並且明確要求加強對流動人口合法權益的保護,完善人口綜合管理體制。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健全和完善了北京市人口計生委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優化了保密審查制度和依申請事項批閱規定。

  (二)創新體制機制,加快工作轉型。創新體制機制是人口規模調控的關鍵。市人口計生委認真貫徹胡錦濤總書記4·26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有關加強人口管理的決策部署,積極吸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以創新體制機制為重要抓手,加快人口計生工作轉型步伐,努力推動首都人口和諧發展,重點推進了以下幾項工作:1.研究編制市級一般專項規劃《北京市"十二五"時期人口發展和調控規劃》。2.與國家人口計生委聯合開展重大課題研究,開展"特大城市合理調控人口規模(以北京為例)"課題研究。3.加快人口服務管理體制機制創新。4.建立全員人口數據庫,為人口管理服務奠定基礎等。

  (三)健全制度服務,創新公開形式。市人口計生委把每一項工作都要和政府信息公開結合起來,推進工作的制度化和規範化,在各項具體業務中樹立信息公開的理念,實現信息公開工作和具體業務工作的相互促進。1.加強政策統籌,統籌協調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等各方面的法規、規劃和政策,積極推動計劃生育獎勵扶助政策與相關公共政策的銜接,進一步健全"國策上位"的政策協調機制和"優先優惠"的利益導向機制;2.加強工作協調,建立健全"北京市全員人口資訊庫",真正承擔起全市人口資訊採集和發佈職能,為全市社會經濟發展提供準確的人口數據支援;3.加強任務落實,建立人口評估機制和人口預警機制。

  (四)全方位監督,科學化考核。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不斷強化內外監督。設立舉報信箱,在市人口和計劃生育網站設立了"線上留言",在報刊和電臺公佈了舉報電話,並通過"政風行風熱線"和政府"市長連線"平臺,了解民意,傾聽民生,接受社會監督,及時回收反饋資訊;通過召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卡、電話詢問、信函聯繫、基層調研等方式,廣泛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及時改進我們的工作。同時,還進一步細化全年工作目標,層層分解落實責任,把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納入幹部職工年度考核之中,切實提高了全體幹部職工的辦事效率和服務水準。通過強化監督和考核,確保了政府資訊發佈及時,政府信息公開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有關規定,本委不斷深化主動公開內容,拓展主動公開渠道,強化監督管理,紮實推進主動公開工作。

  北京市人口計生委網站自《條例》實施之日起增設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專欄下設機構職能、法規文件、規劃計劃、行政職責、業務動態等欄目,方便公眾查閱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資訊52件,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機構職能類2件,所佔比例5.56%;法規文件類4件,所佔比例7.69%;規劃統計類10件,所佔比19.23%;業務動態類39,所佔比例75%。按照北京市規定,8月15日,將《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公開。移送規範性文件《關於對本市"半邊戶"家庭農村居民一方實施農村部分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制度的通知》。主動公開的文件電子化率100%。

  在市政府中環辦公樓辦事大廳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接待點和政府信息公開取閱點。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本委在市政府中環辦公樓辦事大廳設置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並公佈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

  (一)申請情況

  本單位依申請公開共發生3例。分別是關於獨生子女費政策、課題調研資料和三公消費的依申請。

  (二)答復情況

  市人口計生委在出具受理通知書的同時,及時與當事人溝通,按照規定的時限和程式,通過電子郵件和郵寄兩種途徑及時給當事人提供答復,沒有産生不良影響。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無

  四、復議、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2011年,針對本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行政訴訟案件0件。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2011年本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主要是在拓展政府信息公開內容方面還需要加大力度,增加關於人口服務和管理的內容,讓老百姓及時、全面便利的了解有關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關係。2011年將重點利用多種方式深化公開內容,完善“12356陽光計生服務熱線”功能。

附表一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二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三 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統計表

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