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財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09:37    來源:北京市財政局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2011年,按照全市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要求,我局不斷增強公開意識,緊密結合財政業務實際,從完善機構、健全制度、規範流程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認真開展本部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公開認識方面,進一步加大財政信息公開工作宣傳力度,積極組織業務培訓,思想認識進一步提高;公開渠道方面,及時通過“首都之窗”網站、“北京財政”網站、新聞媒體以及財政服務大廳等渠道及時公開有關資訊,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公開制度建設方面,利用局內政務公開、信息化建設、保密工作、檔案管理、資訊管理及新聞宣傳等工作積累的資源優勢和有效做法,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的領導組織、保密審查、澄清發佈、溝通協調、監督與績效考核等工作機制,推進實現財政信息公開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

  二、主動公開情況

  我局注重把加快推進預決算信息公開進程作為財政信息公開工作的重要內容,注重把財政網路作為財政資訊主動公開的主要渠道。一是繼續擴大部門預算公開範圍、細化公開內容。主動公開部門預算的部門增至57家,基本涵蓋了除涉密部門外的政府組成部門和直屬機構。同時,在公開部門的預算編制説明、收支預算總表和財政撥款支出預算表三項內容的基礎上,主動公開包含項目名稱、金額的項目支出預算表,財政資金使用方向更加清晰。二是首次公開公務用車數量資訊。主動公開全市黨政機關、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公務用車實有數量資訊,積極接受社會各界監督。三是首次公開市級部門決算。經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後,及時督促相關部門主動向社會公開包括收支決算總表、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和決算編制説明在內的部門決算。四是首次公開“三公經費”預決算資訊。公開了市本級行政機關、全額撥款事業單位201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總額以及201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總額。積極協調市級44家部門在各自的門戶網站公開了本部門201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以及201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今年以來,我局通過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共計293條。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我局始終認為主動公開是政府信息公開的主要方式。全面、及時、準確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有助於更好滿足公眾需求,從而逐步減少依申請公開數量。對於依申請內容重復出現、經審查屬於公開範圍的,及時轉化為主動公開。對於受理的熱點、難點問題認真進行梳理,積極建立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備查備選檔案,依託備查備選資訊給予快捷而明確的答復,不斷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品質。2011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5件。其中:屬於已經主動公開3項,非政府資訊1項,非本機關資訊1項。

  四、收費情況

  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要求,注重把執行各項費用標準和為申請人提供便利相結合,認真落實各項規定。2011年,由於我局依申請公開事項均為已主動公開、資訊不存在或是非本機關資訊,因此未發生過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收費。

  五、投訴、復議及訴訟情況

  2011年,我局受理及辦理的5件依申請公開事項實現零投訴、零復議。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1年,我局認真貫徹執行《條例》,在財政資訊重點領域的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以及公開載體建設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以下不足:一是財政資訊生成品質有待進一步提高。一些財政資訊生成因缺乏統一口徑、標準,實現公開的規範性操作、可持續實施方面有待進一步增強。二是財政資訊披露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在一些資訊披露分類處理上,亟待進一步研究。三是財政資訊解讀能力有待進一步增強。對於公開的財政資訊文本、數據,在專業精準表述和通俗易懂描述之間還需要進一步予以平衡。

  2012年,我局將著力加強制度建設,健全完善各項工作機制,不斷夯實基礎工作,加大財政信息公開的宣傳和培訓力度,進一步優化財政資訊生成品質,提高財政資訊披露水準,強化財政資訊解讀能力。在加大公開力度的同時,要強化基礎工作,堅持推進公開與加強管理相結合。一方面通過公開促管理,不斷提高政府預算管理水準;另一方面通過加強管理為提升信息公開的品質不斷夯實基礎。重點包括:一是繼續加大預決算信息公開力度,進一步細化財政信息公開的內容。二是進一步梳理和完善信息公開機制。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受理、辦理、答復三個環節,提高依申請公開工作的辦理效率和服務品質;進一步做好依申請公開目錄編制工作,逐步理清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的範圍和界限。三是進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開的宣傳和培訓力度。四是加快網路公開平臺的使用和建設。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