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09:29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文化局編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由概述、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人員和收支情況、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共5部分組成。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文化局網站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文化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上園村30號,郵編:100044,電話:010-82110771)。

  一、概述

  2010年,按照《條例》要求和《北京市文化局信息公開管理辦法》,本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均順利開展。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本局主動公開資訊1453條,與去年同比增長11.68%;依申請公開資訊9條,比去年同期增加4條;不予公開資訊19條,比去年同期減少6條。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局2011年共主動公開資訊1453條,與去年同比增長11.68%,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3條。其中局領導資訊2條,如:肖培局長簡介;其他1條,如:北京市文化局關於同意局機關事務管理服務中心調整內設機構的批復。

  法規文件類資訊14條。其中規範性文件4條,如:北京市文化局關於向社會公開徵求《北京市基層公共文化設施服務規範(試行)》(徵求意見稿)意見的通知。其他類文件7條,如:《北京市文化局轉發文化部關於加強演出市場有關問題管理的通知》。

  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為工作計劃類資訊,如:北京市文化局2011年工作思路。

  行政職責類資訊0條

  業務動態類資訊1435條,佔總體比例為98.76%,同比增長14.07%。其中部門動態類資訊86條,包括:政務動態類資訊5條,如:北京京劇院一行45人赴荷蘭參加特先令藝術節;會議動態類資訊2條,如:全國文化政策法規規劃工作會議召開;工作動態類資訊63條,如:北京市文化局關於印發北京市文化局2012年元旦春節煙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意見的通知;培訓動態類資訊1條,如:北京市文化局舉辦北京市動漫遊戲企業高管培訓會;資金動態類資訊3條,如:北京市文化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人事動態類資訊6條,如:北京市文化局關於遊廣紅等同志任免職的通知;統計調查類資訊1條,如:2010年北京市文化産業統計資料概況;結果公示類資訊1349條,其中工作總結資訊1條,如:北京市文化局2010年工作完成情況;行政許可結果公示資訊732條,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33.58%,為北京市文化局行政許可職能日常審批項目,如:北京市文化局批准北京弘正帆遠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設立演出經紀機構;其他結果公示616條,同比增長近3倍,如:北京市文化局關於同意北京弘道長興國際貿易有限公司進口美術品的批復 

  (二)公開形式

  本局按照“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要求,積極拓寬公開途徑,儘量增加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數量,減少依申請公開和不予公開的政府資訊的數量,使主動公開成為政府信息公開的主渠道。在堅持和完善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這一基礎公開形式的基礎上,按照便利、實用、有效的原則,積極創新信息公開的新載體、新途徑,使信息公開的形式呈現靈活多樣。一是,在行政受理大廳開設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放置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受理流程圖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材料;二是,以政府門戶網站為主渠道推進電子政務建設。在政府門戶網站文化局子網站設立了工作動態、部門文件、通知公告、法規公文、政策解讀等板塊,對每個板塊的資訊資料進行及時更新;三是,以公共圖書館政府資訊查閱大廳為特色開展資訊查閱服務,為社會公開查閱政府資訊提供了有效平臺;四是,以新聞媒體為補充豐富信息公開載體,多次以召開新聞發佈會、見面會、通氣會的形式公佈重要政策、重大項目進程情況;五是,開通官方微網志及時公開與社會大眾密切相關的政府資訊。

  2011年,北京市公共圖書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的工作正常、穩步發展。本局通過民主評議基層站所檢查,將首都圖書館政府信息公開服務窗口作為北京市三個窗口之一,檢查、指導圖書館的政府資訊查閱中心工作,各公共圖書館通過多種手段加強服務與管理。

  首都圖書館2011年1-12月共計接收文件1468種4400份,其中北京市政府所屬各委辦局968種2903份,18家區縣政府500種1497份。全年接待查閱676人次,電腦查詢564人次,諮詢2140人次,文件列印64種326頁,複印文件106頁。接待新加坡國立圖書館、國家圖書館等單位參觀8批共83人次。2011年本市18家區縣公共圖書館開展了政府信息公開查閱服務,全年接收文件18100份,累計收存政府資訊達11018種72840份。全年接待讀者查詢2180人次,網上查詢1683次,文件列印、複印841頁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本局2011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次,已答復。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局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人員共14人,均為兼職。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1年本局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1年本局機關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1年本局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五、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1年,沒有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及行政訴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