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審計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09:28    來源:北京市審計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審計局編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等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首都之窗-北京審計”網站(http://www.bjab.gov.cn)下載。由於篇幅有限,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審計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豐台區菜戶營街甲2號;郵編:100054;電話:010-63358020;電子郵箱:gksq@bjab.gov.cn)

  一、概述

  2011年,我局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制度,不斷拓展公開的內容、創新公開的方式,關注輿情民意,積極推進審計結果公開工作,審計工作的開放性和透明度逐步增強。

  (一)加強組織領導,確保信息公開依法、規範和有序進行。

  我局專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由局黨組書記、局長任組長,其他局領導為小組成員。領導小組主要負責研究、協調、決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重要事項。領導小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並專門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查閱接待服務場所,由專人負責接待依申請公開工作,為申請人諮詢及查詢有關事項提供便利。截至2011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等各項工作均順利開展。

  為貫徹落實《條例》,我局幾經修改,制定了《北京市審計局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實施辦法》)等15項制度。2011年局黨組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多次組織黨組(擴大)會和局長辦公會研究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李穎津局長在全市審計工作會上安排部署2011年要加大審計公開力度,對部分市級部門(單位)2010年度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結果進行公告,促進政府行為的規範和政府資訊的公開透明。

  (二)健全制度,完善相關配套規範,做好信息公開工作。

  進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長效機制和監督機制以及相關辦法。2011年我局依據北京市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印發北京市深化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北京市審計局審計結果公告暫行辦法(試行)》、《北京市審計局審計結果公告管理暫行辦法(試行)》以及《北京市審計局局務公開工作制度(試行)》等制度,為順利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二、主動公開資訊情況

  (一)首次公開部分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進一步發揮政府審計監督職能作用。

  2011年,我局向社會公開了31個市級部門和單位的2010年度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結果,以及我局自身的預算執行情況檢查報告。此次公開是我局建局以來首次公開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走在全國地方審計機關的前列。此做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既滿足了公眾知情權,又提高了審計監督效能,對於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推動審計整改工作具有重要意義,在促進我市政府信息公開,尤其是促進政府部門預決算公開方面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二)深化規範執行力度,確保主動公開工作機制有效運作。

  根據審計工作形成政府資訊的特點,我局將機構職能、法規文件、規劃計劃、行政職責四類資訊和向社會公告的審計結果以及年度審計工作情況等列為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將具有法律效力的審計文書和規定體式的行政文書等列為依申請公開的政府資訊。依據《北京市審計局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實施細則(試行)》,在公文形成的同時,相關責任處室嚴把法律關、政策關、文字關等,確保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全面、準確、及時和安全。2011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4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27%;規劃計劃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27%;業務動態4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5.45%。

  (三)積極嘗試審計過程公開,對重點審計項目進行跟蹤審計。

  圍繞年度審計工作重點和百姓關注的重要審計項目進行跟蹤審計,及時和主動對外發佈北京市對口支援什邡市災後恢復重建項目跟蹤審計和4個國外貸援款公證審計項目的進展及結果。

  (四)加快審計結果公開的步伐,不斷豐富信息公開的內容。

  1。擴大審計結果公開範圍,推進審計結果公告工作。2011年,我局共發佈審計結果公告35個,其中什邡震後恢復重建跟蹤審計結果公告2個,國外貸援款項目公證審計結果公告1個,市級單位(部門)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結果公告31個,我局自身檢查報告1個。

  2。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積極穩妥做好本部門“三公經費”等公開工作。依據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財政預算公開的精神,按照市委統一部署,積極落實,思路明確,堅決做好我局財政預算、決算以及“三公經費”的公開工作。2011年8月15日,我局通過網站完成“三公經費”及財政預算、決算的公開。

  3。進一步推進和規範我市各級領導幹部經濟責任的審計工作。2011年7月21日我局在首都之窗舉行線上訪談專題節目,解讀了《北京市實施〈黨政主要領導幹部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經濟責任審計規定〉的辦法》。由市審計局副局長王笑君、經濟責任審計處處長裴英等線上回答網友提出的有關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工作問題。通過訪談,網友全面了解了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的目的、意義及內容,有效規範了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工作制度。

  (五)主動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法人或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我局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在“首都之窗-北京審計”網站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二是將我局形成的行政規範性等文件的正式文本向北京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市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大廳移送紙質文本;三是在政府信息公開接待室放置了一台電子觸摸屏。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依申請公開申請情況。

  2011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請公開申請4件,其中:電子申請2件,郵寄申請2件。申請公開內容主要涉及公開我局“三公經費”、北京市地方政府債務審計情況等諸多方面。我局按照《北京市審計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辦法(試行)》和《北京市審計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實施細則(試行)》的規定流程操作,依法對申請事項作出書面答復。申請人對申請結果未提出異議,申請信息公開滿意率100%。

  (二)依申請公開答復情況。

  2011年,我局共收到4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已全部按期答復,其中:“同意公開”的1件;“資訊不存在”的2件;“政府資訊答復”的1件。

  (三)依申請公開收費情況。

  2011年,我局依申請公開收費0元。

  (四)依申請公開諮詢情況。

  2011年,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諮詢有27件。其中:現場諮詢9件,佔諮詢總數的33.33%;電話諮詢18件,佔諮詢總數的66.67%。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1年,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申訴案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總結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要存在有兩個方面的不足:一是網站與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對接工作建設尚需完成;二是審計結果公告制度需進一步完善。

  為認真落實《條例》要求,不斷推進審計信息公開工作,

  2012年,我局將著重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進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建立長效機制。

  2012年,我局將繼續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內部運作管理,不斷總結經驗,完善相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做到內部銜接到位,風險控制到位,公開內容到位,形成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信息公開體系,建立長效的工作機制,穩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二)擴大政府信息公開範圍,豐富公開內容。

  2012年,我局將進一步擴大公開範圍,不斷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豐富政府信息公開內容。

  (三)努力完成網站與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對接工作。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和首都之窗對系統管理建設的要求,2012年,我局計劃推動網站與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的對接工作,暢通公開渠道,更好更快地發佈資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