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09:22    來源: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編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報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等情況。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本局網站(http://www.bjrt.gov.cn)以及“首都之窗”門戶網站(http://www.beijing.gov.cn/)相應的欄目中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市廣電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建國門外大街14號;郵編:100022;電話:010-65159094,傳真:010-65159068;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00—11:30,下午2:00—5:00,法定節假日除外)。

  一、概述

  2011年,是“十二五”開局之年。為全面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升政府形象,促進北京廣播影視事業産業繁榮發展,為北京建設國家文化中心示範區提供有力支援,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關心、支援、指導下,市廣電局認真貫徹《條例》要求,按照“目標明確、基礎紮實、提升層次、務求實效”的工作思路,不斷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基礎管理工作力度,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組織領導機制,努力提升人員素質,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能力和水準,經過局機關各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任務得到了穩妥、有序、準確、規範的落實,取得了較好成績。

  (一)加強日常管理,抓好政府信息公開組織建設。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組織領導機制,為圓滿完成各項工作奠定良好基礎。堅持實行一把手負責制,堅持與年終績效考核工作相結合、與政務公開工作相結合、與開展行風評議工作相結合、與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相結合;各部門固定專人負責此項工作,做到有組織、有制度、有隊伍,確保了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利用召開局長辦公會(黨組會)等時機,學習貫徹上級有關信息公開工作的精神,對最高院關於審理政府信息公開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等重大問題進行學習研究,提高班子成員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依法履職能力;根據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和市廣電局工作實際,及時謀劃制定2011年工作要點,並對全年工作做出具體部署。

  (二)進一步落實制度,增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程度。嚴格規範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和公開屬性確定程式,確保了政府信息公開安全有效,公開屬性標準正確。對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難點問題進行重點研討,如相關依申請公開或不予公開的資訊,在以動態簡報資訊出現時,必須由資訊起草部門認真填寫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單,提出公開建議,由局辦公室主管領導審核把關,提交主管局領導審批,對把握不準的資訊,由職能部門分別報告上級相關業務部門協調幫助確定。

  (三)積極開展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業務培訓,提高業務能力和服務水準。按照年度計劃,先後三次組織部門領導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負責人、新入局人員、政務大廳新上崗人員等進行業務知識和崗前培訓,提高工作人員業務能力。培訓前以問卷調查形式開展業務素質能力調研摸底,增強培訓工作的針對性,進一步強化機構人員工作職能意識和職責要求,規範工作流程,明確要把握的政策、制度標準和相關要求,防止在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及不予公開的內容把握區分上不明晰,使機構人員素質和業務水準有了新的提高。進一步規範局政務大廳服務人員綜合值崗職能要求,固定人員值守政府信息公開服務崗位,為做好政務大廳政府信息公開諮詢和接待依申請公開人員等服務工作創造了條件。

  (四)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網站系統操作管理。積極參與配合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和系統運作管理部門組織的業務培訓及系統升級完善工作,及時根據新系統相關內容要求做好市廣電局網站系統維護和管理,為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穩妥推進和有序開展奠定基礎。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5條、第16條的規定,市廣電局繼續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全年通過政府網站等方式主動公開資訊589條,局政務大廳設置了相應的政府資訊查閱服務內容,努力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查閱獲取政府資訊提供更好的服務。

  (一)信息公開情況

  截至2011年底,自實行信息公開以來,通過本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已達3969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2011年度主動公開資訊589條,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17%;法規文件類資訊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68%;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17%;行政許可及業務動態類資訊58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8.98%。

  (二)主要公開渠道

  1、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網站

  進一步修改完善市廣電局政府信息公開網站平臺,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資訊,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年報、依申請公開、監督投訴等欄目運作正常,公眾查閱市廣電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更加方便、快捷。

  2、“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按照市政府辦公廳統一安排,市廣電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全部連結至“首都之窗”門戶網站,公眾可通過瀏覽“首都之窗”網站,查閱本局發佈的政府資訊。

  (三)公共查閱場所

  1、市廣電局政務大廳

  市廣電局政務大廳是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許可事項辦理等綜合服務場所,配有電子資訊屏、電子觸摸屏等便民服務設施,在閱覽架放置了《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等免費取閱資料,制定了服務標準、工作準則等規章制度,為公眾提供公開諮詢、資訊查閱等服務。

  2、相關公共查閱點

  市廣電局主動公開的行政規範性文件等政府資訊(紙質文本),按照《條例》有關要求及時移送至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北京市檔案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首都圖書館政府資訊查閱中心,公眾可在上述場所查閱本局相關的政府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根據《條例》精神和市廣電局制定的《依申請公開工作實施細則》,市廣電局政務大廳專門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點,公佈了本局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當面或來信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著力落實依申請公開制度。

  (一)申請情況

  市廣電局2011年度共收到2項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申請。

  (二)答復情況

  2011年共答復依申請公開2項,都做到了依法辦事、程式合規、協調到位、公眾滿意。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市廣電局認真組織落實《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在局政務大廳張貼了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標準公示表,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為做好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提高服務品質奠定了良好基礎。全年無收費情況發生。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截至2011年底,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行政訴訟案件及舉報均為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1年以來,市廣電局認真按照職責要求,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服務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需在下一年度工作中予以改進。一是進一步加強工作的主動性、自覺性。本著“高效、負責、滿意”的原則,充分調動所有人員學習積極性,採取集中培訓與函授作業相結合方式,定期開展基礎知識學習,深入學習和研究,並把理論知識充分運用到實踐中去,確保業務水準和工作能力得到不斷提高。二是進一步改進和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制度落實中的資訊反饋機制。適時建立提供改進完善意見建議的平臺,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相關制度建設跟上社會發展新形勢的需求。要適時分層次組織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座談交流會,針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實踐中的難點問題,以及各業務部門辦理依申請公開效能監察方面工作,開展廣泛調查研究,提出修訂完善相關制度的意見建議,進而完善和調整相關制度,確保工作不脫節、不漏項、不懈怠,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化、規範化水準。三是進一步充實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效能監察作用的發揮。借鑒有關部門效能監察的好經驗好方法,研究制定開展政府信息公開效能監察的辦法,更好地促進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的圓滿完成。同時,繼續研究建立投訴舉報、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的應急預案機制,制定完善相關部門依申請公開應對措施預案,熟練掌握解決問題、快速反應的方法措施,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平穩有序推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