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09:19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11年,本局隊配備了4名政府信息公開全職工作人員,60名兼職工作人員,設有1個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1個電子閱覽點、1個公共查閱點。2011年,本局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順利開展。

  2011年,本局隊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的具體指導下,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思想,以可持續發展為工作理念,以踐行“愛國、創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服務世界城市建設為目標,繼續深入學習貫徹《條例》和相關文件精神,進一步完善公開工作運作機制,推進規範化管理,深化主動公開,規範依申請公開,鞏固公眾參與機制,完善突發事件防範措施,增強對基層指導力度,全面提升政府統計系統信息公開工作的整體水準,努力推進信息公開工作全面發展。

  為進一步規範政府統計部門信息公開的運作機制,2011年,本局隊結合信息公開工作制度的實際執行情況,對各項制度進行了全面的梳理、修訂和完善。同時,採取定期檢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增強對本局隊所屬各單位和區縣局隊工作制度執行情況的檢查力度,進一步提高制度執行力,提高信息公開工作規範性。

  本局隊是全市政府統計信息公開工作的主管部門,為使政府統計系統信息公開工作人員能夠準確領會和執行《條例》各項規定,嚴格執行公開工作各項制度,明確工作職責及工作流程,提高工作品質和服務水準,打造一支高素質的信息公開工作專業化隊伍,從而實現政府統計系統信息公開工作系統性、統一性管理,2011年本局隊組織召開了全系統的信息公開工作培訓會,從講解《條例》釋義、典型案例、資訊清理、屬性劃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維護及統計資訊發佈的規範等方面進行了全面培訓。

  為了更清晰地了解社會各界對統計數據的需求,提高統計數據為決策服務、為社會服務、為民生服務的針對性,打造透明統計,展示政府統計形象,2011年,本局隊進一步深化了公眾參與機制,將統計信息公開工作與公眾參與相結合,在慶祝第二屆“中國統計開放日”之際,以“匯聚資訊、服務發展”為活動主題,組織了“數據源頭之旅”大型政府統計開放日系列活動,北京市人大、政協的部分代表委員,知名的統計專家、學者,北京各主要媒體的記者和基層群眾近百人受邀來到活動現場,局隊向嘉賓現場演示並詳細介紹了北京市社情民意調查中心開展調查的全過程;北京政府統計系統近年來運用資訊科技手段採集整理數據資訊的情況;北京市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城鄉居民調查、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採價、遙感在統計中的運用等公眾關心的統計熱點的相關情況,並組織部分公眾深入企業統計一線和CPI採價、家庭記賬現場,邀請他們在“數據源頭”與一線統計人對話。參與活動的公眾表示:只有公開才有了解,只有了解才能對話,這才是實現政民互動,建立和諧社會關係的正確途徑。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局隊依照《條例》和統計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堅持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積極做好主動公開工作。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公眾廣泛知曉並參與的重要資訊都進行了公開。其中包括機構職能簡介、法規文件、各項規劃計劃、行政職責及與統計專業工作相關的各項統計制度、調查項目情況、統計標準、統計數據等。

  2011年,本局隊在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統計資訊1254條。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16%;法規文件類資訊2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67%;規劃計劃類資訊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40%;業務動態類資訊122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7.77%。

  為方便社會各界快速了解本局隊面向調查單位制發的統計報表制度,知曉統計系統業務的具體工作內容,本局隊在2011年主動公開了涉及調查單位的2011年統計年報和2012年定期統計報表制度共計35條,其中基層統計報表制度25條,部門統計報表制度10條。

  2011年,本局隊嚴格執行《2011年統計數據和統計資訊發佈計劃》,共向社會發佈600余張月度、季度數據統計表;同時,按年度公開了《2011北京統計年鑒》、《2011區域統計年鑒》,內容涉及地區生産總值、人口、價格指數、人民生活、工業、商業、服務業、投資與房地産開發等統計資料;年內還向社會發佈了包括《北京市2010年暨“十一五”期間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北京市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公報》、《北京市2010年及“十一五”時期能耗水耗情況公報》等統計公報。

  (二)公開形式

  2011年,本局隊注重拓展信息公開的途徑和渠道,力求創新公開形式,不斷提升統計資訊服務水準。一方面,加強“北京統計資訊網”和“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日常公開內容的維護,加大公開力度,最大限度地滿足公眾日常的數據需求;在對基礎數據深加工、匯總的基礎上,參與了市政府慶祝建黨90週年展覽《一切為了人民》布展工作,向組委會提供了大量的資料數據圖表;定期在北京日報、北京晚報、北京青年報等主流媒體專欄發佈統計數據;及時向北京市各級檔案館、公共圖書館、大學圖書館移送統計年鑒、統計資料等公開出版物等。另一方面,注重結合年度重點工作,創新公開形式。2011年5月5日,北京市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與本局隊正式對外發佈了《北京市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公報》,人口普查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為此,不僅組織了北京市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新聞發佈會,中外媒體集體採訪活動,還接受了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北京電視臺和首都之窗政務網站的專訪並參加現場直播節目,進一步向全社會解讀人口普查數據,回答市民關心的熱點問題。在市新聞辦召開多次中外記者新聞發佈會和情況通報會,主要包括年度北京經濟社會情況發佈會、季度經濟社會情況發佈會等。舉辦了本局隊與北京電視臺聯合創辦的統計專題欄目《數説北京》在北京電視臺財經頻道正式開播五週年紀念活動。繼續在國家圖書館和首都圖書館舉辦“統計知識大講堂”系列講座,請從事多年統計工作的專家學者就統計熱點專題進行講解,為社會各界正確理解統計數據,使用統計數據發揮作用。

  2011年,本局隊嚴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規定和要求,按期、按質、按量的將規範性文件移送至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三個市級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

  (三)諮詢情況

  2011年,本局隊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572人次。其中,現場諮詢97人次,佔總數的3.77%;電話諮詢2146人次,佔總數的83.44%;網上諮詢329人次,佔總數的12.79%。

  從諮詢統計數據類資訊的範圍來看,諮詢頻率較高的主要涉及人口普查資料、職工平均工資、國民經濟各行業城鎮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城鎮及農村居民家庭收入及支出、地區生産總值(GDP)、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投入産出、商品房相關資料等社會熱點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1年,本局隊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85件。

  其中,當面申請84件,佔總數的98.82%;以郵件形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1.18%。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98.82%是業務動態類資訊;1.18%是規劃計劃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85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85件,佔總數的100%,主要涉及北京市商品房平均銷售價格、北京市職工平均工資、城鄉居民收入及支出、人口普查資料、“三公消費”、城鄉居民家庭生活能源消費匯總數據等相關統計資料。

  (三)其他需要説明的問題

  在受理的85件依申請資訊中,有34件是對歷年北京市普通商品房價格進行的申請,佔全部依申請的40%。以組織名義提交的政府資訊申請有28件,主要是各行政事業單位做補償標準使用或是科研單位做分析研究使用。

  由於統計數據類資訊,特別是進度經濟類數據資訊的時限性要求高於一般的政府資訊,為保障社會各界實際需要,2011年,本局隊在嚴格保證《條例》規定“自收到申請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予以答復”的要求基礎上,對可能引發諮詢的重點及熱點資訊進行梳理,提前做好接待準備,提高資訊答復效率。在受理的85件依申請中當面答復實現了76件,其餘9件的答復期也平均在五個工作日左右。?

  (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本局隊已制定《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2011年,本局隊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收取與政府資訊申請有關的任何費用。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1年,針對本局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行政訴訟案、申訴案均為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條例》實施以來,經過三年多的實踐,本局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項工作穩步推進、有序開展。在取得成績的同時,本局隊將加大信息公開的廣度和深度,進一步增進信息公開交流,通過與全國統計系統、市政府相關部門和社會公眾的交流溝通,加強調研分析,提高政府信息公開服務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