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09:18    來源: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分享:
字號: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是政府接受市民群眾監督,維護政府良好形象的窗口,是政府聯繫市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我局(辦)十分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始終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當做局(辦)的重要工作常抓常議。

  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1年1月至2011年10月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策法規類、規劃計劃類、業務類及其他政府資訊9913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1年1月至2011年10月我局通過當面申請、網上申請等途徑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3件。其中:當面申請22件,佔總數的95.6%;網上申請1件,佔總數的4.4%。通過線上諮詢、電話共接受政府資訊諮詢116人次,均及時解答。

  工作中我們認真細緻、熱情服務、注重效率、加強協調、釋疑解惑,市民滿意率達100%。

  (三)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截止2011年10月,我局無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和行政訴訟案件。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明確責任分工,不斷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局黨組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年度工作的重要內容,明確了責任部門、承辦部門和協辦部門,信息公開工作做到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責任落實,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職能處室抓落實”的長效工作機制;局(辦)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每月召開專題會議,聽取局信息公開辦情況彙報,分析研判疑難問題。局信息公開辦負責協調信息公開工作;局保密委員會負責對擬公開的政務資訊進行保密審查;局資訊中心負責政務資訊的收集、整理、發佈、更新和統計。局信息公開工作逐步步入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正規化軌道。

  (二)以人為本,疏導結合,牢固樹立“親民、為民”意識,搭建為民服務平臺,滿懷熱情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是為黨分憂、樹立政府良好形象的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理好群眾的申請,就是實踐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具體體現;工作人員站在黨和政府聯繫群眾的第一線,直接為人民服務,神聖而光榮。作為信息公開辦工作人員,我們必須承擔起更重的責任,懷著深厚的感情,懷著一顆為民服務的真心、換位思考的同情心、高度負責的責任心,真正理解群眾的疾苦,真心實意解答好群眾申請的問題,以此贏得群眾的尊重和信賴,使群眾感到黨和政府的溫暖,拉近政府與群眾的距離。一是常懷“親民”之心,強化政府與群眾魚水情。信息公開辦工作人員是為群眾服務的,每天接觸最多的就是群眾,必須善待每一名來訪群眾,設身處地的為他們著想,提供熱情週到的服務。局新址搬遷後,在一樓建立了信息公開辦公室,設立了申請接待室,配備了辦公設備。接待室每天9:00至18:00準時開放,備好熱水,根據天氣情況開好冷(暖)氣,放置了長條椅,使群眾來了有處坐、渴了有水喝,就像到家一樣感覺溫暖、舒適。對每一位市民群眾,我們都熱情接待,通過一張笑臉、一杯熱茶、一聲問候,拉近與群眾的感情,使群眾“滿懷怒氣”而來,心平氣和而去。遇年老體弱群眾到來,我們密切關注他們的情緒、身體狀況,防止因情緒激動引發危險。幾年來,沒有發生因工作人員態度不好、處理問題不當引發群眾的不滿。二是常懷“為民”之心,積極協調解決群眾關心的難題。群眾利益無小事,到信息公開部門申請的群眾絕大多數有困難、問題要了解、要解決,對於群眾的申請我們都及時受理,都儘量幫助解決。特別是對於法度之外、情理之中和歷史遺留問題,本著對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加強與各部門溝通、協調,敢於花時間和精力查清問題,合理運用法律、政策解決問題。對一些常年申請的群眾,作為重要的特殊群體,有重點地做工作。接待中,始終保持熱情、大方的態度,積極溝通和協調,有理有據地解答問題,想方設法緩解他們的抵觸情緒。經過努力,贏得了一些老申請戶的信任和理解。

  (三)嚴格保密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審查機制,做好源頭預防,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穩步推進

  根據信息公開和保密工作要求,不斷完善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保密審查制度,從源頭上把好第一關。一是建立健全政務公開監督檢查機制。採取多種形式進行監督檢查,由紀檢監察、法制、局辦等部門組成聯合檢查組,採取實地檢查、日常監督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加大對政務公開工作的監督檢查,充分發揮特約監督員的社會監督作用對政務公開工作進行明察暗訪,及時發現政務公開工作存在的問題。二是加強對局服務大廳的監督檢查。由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每月對局服務大廳進行監督檢查,重點檢查首問負責制、時限辦結制、考核評議制、責任追究制、何效能評估制等制度的完善和落實情況;重點檢查網上審批率、一次性告知率等服務標準的落實情況;重點檢查政務公開的公開程式、公示渠道、投訴渠道是否公開和暢通。和民主評議工作結合起來,利用多種渠道、多種形式,加強監督檢查,促進服務水準的提高,服務標準的規範。三是加強對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局(辦)要求服務標準和服務程式公示上墻,建立健全各種規範服務制度,把政務公開工作的落實情況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政府績效考核內容結合起來,對落實不力,工作失誤等敷衍塞責行為,追究相關部門和相關人員的責任。

  (四)深化內容,拓寬渠道,強化網站建設,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穩步展開

  局政務網站堅持以政務公開為原則,以電子政務為載體,不斷健全工作機制,落實各項措施,網站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全局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穩步有序推進。局政務網站專門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頻道,發佈了局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全方位的公開了局政務資訊,反映了局信息公開工作情況。設置信息公開欄目導航,方便公眾搜尋,同時,設立多個資訊專題,進行多角度的政策解讀、釋疑。在網站顯著位置設置了“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提供了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公開目錄、公開年報、申請流程、監督投訴等內容,網站公開的資訊統一規範、準確完整、表達清晰、及時有效,確保了局政務資訊的品質。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將進一步加大信息公開工作力度,創新工作機制,多措並舉,突出重點,優化公開系統管理服務功能,提高市民群眾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滿意率。一是繼續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力度。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建設,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措施,不斷細化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和《指南》,提高信息公開工作水準。二是優化電子政務建設,提高網上審批率。按照局政府信息公開管理相關規定,改造並完善我局網上審批系統,並遵照《北京市政府網站網上辦事服務建設與管理規範(試行)》的要求,滿足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各業務處室的行政許可業務網上網下受理、辦理、審核、證照列印、送達等業務需要。突出政務資訊服務建設,建立我局與社會公眾之間網上辦事的通道,實現網上諮詢、查詢、監督等業務功能,拉近企業、居民與我局間的距離,提高辦事效率,強化政府形象。三是加大學習力度,提高業務水準。認真學習《條例》、《規定》及有關政策法規,加強各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提升依法行政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