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金融工作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09:16    來源:北京市金融工作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槐柏樹街2號市府大樓2號樓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郵編:100053;電話010-88011512;電子郵箱:bgs@bjjrj。gov。cn)

  一、概述

  2011年以來,我局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推行政府信息公開,是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能力和水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作為負責促進本市金融發展、金融服務和金融市場建設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我局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加強領導,精心組織。

  我局成立兩年多來,積極建立並完善信息公開工作機制。成立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研究、指導和推進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由局黨組書記霍學文、局長王紅同志共同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其他局領導為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政策法規處、人事處組成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政府信息公開的日常協調工作,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紮實有序推進。同時,依照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相關文件精神,制訂並逐步完善了《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開制度》以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新聞發言人制度》,加緊制定金融局政務微網志方案,為暢通政府信息公開渠道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穩步推進,有效完成政府信息公開基礎性工作。

  2011年,為進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我局認真制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施方案,明確我局政府資訊的公開範圍、公開原則、公開內容、公開方式、具體要求、職責分工、工作時限、公開目錄等,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一是堅持信息公開依法公開、真實公開、突出重點、注重實效的原則。推進政府信息公開與轉變機關工作作風相結合,與加強廉政建設相結合,與信息公開建設和政務公開相結合。二是嚴格遵守信息公開程式和審批制度。信息公開前,形成了由工作人員填寫《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單》、由處室負責人與分管領導簽字確認後,方能進行網上公開的審批程式,確保了所公開資訊的安全和規範。三是強化保密意識,嚴格遵守保密規定。根據《條例》,堅持應公開的資訊全面公開,同時嚴禁將觸及單位機密及其他按規定不宜或不能公開的資訊對外公開,杜絕泄密事件發生。

  2011年我局嚴格按照全市統一部署,認真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的使用、移送登記及數據報送工作等基礎性工作,並及時更新單位概況、機構設置、職能職責及領導資訊等內容,通過“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擴大主動公開資訊範圍,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三)強化意識,規範辦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事項。

  按照全市統一部署,我局通過研究制定依申請公開資訊內容分類表,細化我局作為市政府直屬機構的依申請公開資訊內容分類工作,為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礎。同時,為進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我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我局進一步修訂完善《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辦法》,並制定市金融局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使辦理依申請公開事項進一步制度化、規範化。

  (四)建設完善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務門戶網站,積極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務門戶網站自2010年10月26日上線試運作以來,已成為全局發佈資訊、公開政務和為公眾提供線上服務的窗口,是公眾了解市金融局職能職責及工作開展情況的重要渠道。網站結合機構職能和首都金融業發展情況,著眼于全局業務和群眾需求,進一步提高了市金融局政府信息公開的透明度,有效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2011年,市金融局政務網站作為我局政府信息公開主要渠道,遵循“資訊透明,政務公開”的原則,及時向社會公開機構職能、政策法規、規劃計劃和行政審批事項等內容,同時公開審批事項的審批依據、條件要求、辦理程式、所需材料和辦理時限等資訊,有效保障了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開展。

  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開服務,提高我局政務工作的透明度,全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部署會精神,和《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及《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切實加強日常工作檢查監督,確保對外服務電話及當面受理、諮詢接待渠道的暢通。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11年,我局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1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8.18%;法規文件類資訊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7.27%;規劃計劃類資訊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45.45%;行政職責類資訊0條,佔總體的比例0.00%;業務動態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10%。

  截至2011年底,我局政務網站共載入政府資訊及其他各類資訊共計105條。

  2011年,我局不斷豐富主動公開資訊的形式,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報刊、廣播、電視、其他網路媒體等形式發佈政府資訊及各類新聞312篇。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1年,我局辦理了首例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李勁松申請公開“三公消費具體開支詳情”。根據《條例》的説明,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指導下,本局通過郵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答復告知書和發送電子郵件的方式對其申請進行了妥善答復。

  本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的檢索、複製、郵寄等成本費用執行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印發的《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我局2011年度未接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新進展,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上級要求和群眾需求還有一定差距,需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資訊更新還不夠及時,公開資訊的品質還有待進一步提升;信息公開工作人員隊伍還需加強,相關業務工作也需加強培訓。

  2012年,我局將針對以上問題,重點做好以下工作:提高思想認識,規範業務流程;嚴把政府信息公開內容品質關;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培訓力度;進一步增進與社會公眾的溝通,暢通政府信息公開渠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