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09:07    來源: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2011年,我委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結合天安門地區實際,健全信息公開管理體制,及時公開政務資訊,認真答復有關諮詢,按時上報政務信息公開情況,政務信息公開工作進展順利。

  (一)組織機構逐步健全

  成立了由委主任領導、辦公室主任主抓、指定專人負責、相關人員配合的政務信息公開機構。

  (二)工作制度逐步完善

  委領導定期部署、定期檢查政務公開工作,辦公室堅持每季度召開政務信息公開工作專題研究會,利用處務會時機,每週過問政務信息公開工作。

  (三)公開效果逐步顯現

  通過公開相關管理法規類資訊,為群眾、遊客在天安門地區的活動提供了方便。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我委2011年通過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共主動上報公開政府資訊26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法規文件類資訊2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00%。

  (二)公開形式

  天安門地區是首都中心區,也是旅遊景區集中區域,群眾十分關注天安門地區旅遊景點開放時間、天安門廣場升降旗時間、夜景照明時間、天安門廣場節日活動安排、天安門地區建築物情況及地區新聞媒體拍攝採訪申請管理方面的問題。我委主要通過以下三個渠道進行信息公開,一是通過我委網際網路門戶網站予以公佈;二是通過首都之窗進行政務信息公開;三是安排值班人員解答電話諮詢;四是利用報紙、新聞媒體等渠道進行宣傳報道。

  (三)諮詢情況

  2011年,本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4032人次。其中,現場諮詢642人次,佔總數的15.92%;電話諮詢3390人次,佔總數的84.08%;網上諮詢0人次,佔總數的0%。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本委2011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1年,我委未受到有關信息公開的舉報,沒有針對本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和行政復議案件。

  五、存在問題及下步改進措施

  2011年,我委的政務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相關法規的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對政務信息公開的重要性認識還不夠;二是政務信息公開制度建設還有待進步完善。

  2012年,我委在政務信息公開上將重點做好以下3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我委門戶網站建設,及時發佈相關資訊;二是梳理、完善我委的信息公開目錄;三是建立健全政務信息公開機制,及時更新、上報公開資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