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09:01    來源: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以下簡稱管理中心)編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管理中心網站(http://www.bjgjj.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管理中心辦公室87276588。

  一、概述

  2011年管理中心認真貫徹落實《條例》,通過規範公開程式、明確公開重點、創新公開形式,開展宣傳培訓,有序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加強組織領導,完善責任體系

  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立足已有工作體制,加強領導,強化責任,明確新聞發言人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負總責、分管領導直接負責、各單位(處室)領導具體負責,確保對政府信息公開領導責任的落實。辦公室作為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和主管機構,負責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協調和政府信息公開的日常工作。各單位(處室)依據職責範圍繼續做好製作、審查、提供、公開履行職責過程中製作或保存的政府資訊。各單位(處室)均明確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聯繫人負責本部門相關工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人員隊伍得到了充實加強。

  (二)健全規章制度,規範公開工作

  在推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管理中心堅持把制度建設作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基礎,《條例》頒佈施行以來,結合工作實際,先後制定了《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積金管理信息公開標準》、《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試行)》、《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資訊發佈協調辦法(試行)》、《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澄清虛假或不完整資訊工作辦法(試行)》等多項制度,為促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管理和規範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加強業務培訓,提高工作水準

  積極參加全市組織的各項信息公開培訓、講座,及時了解全市工作部署和工作動態;邀請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領導就政府信息公開的重要意義、《條例》的基本內容等對各單位(處室)負責人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聯繫人進行了專題培訓,使工作人員進一步認清了當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形勢和任務,提高了對做好此項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增強了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能力。

  (四)認真做好日常工作,及時報送業務數據

  指定專人切實做好政府信息公開月度數據報送、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的登記、移送及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的編制等日常工作。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管理中心通過北京住房公積金網、公開專欄等形式穩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重點抓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政府資訊的主動公開,為公眾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務。同時,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做好資訊發佈前的保密審核。

  今年以來,管理中心通過市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住房公積金管理資訊20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法規文件類資訊1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60%;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5%;業務動態類資訊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5%。

  (二)公開的主要形式

  管理中心以北京住房公積金網為主要載體,在突出信息公開、線上辦事、公眾參與及便民服務等功能的同時,重點把信息公開工作落到實處,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在北京住房公積金網和市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同步發佈,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內容長期公開,經常性工作及時公開,動態性工作隨時公開,並按照編制的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和指南及時維護和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內容,使公開內容全面真實、及時準確。在充分利用網站這一平臺的基礎上,管理中心還不斷拓寬政府信息公開渠道,一是在開通了96155客服熱線、網站、銀行ATM查詢住房公積金後,今年又推出了用手機查詢住房公積金的服務方式;二是通過手機網信發送電子對帳單方式和網際網路郵箱發送方式向部分住房公積金繳存人試點發放電子對帳單;三是通過參加“走進直播間”談話節目和發放便民宣傳材料向社會廣泛宣傳住房公積金政策規定;四是根據實際需要,通過報刊、電視、廣播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發佈有關住房公積金政策法規資訊。公開渠道的拓寬使繳存人享受到更加人性化的便民服務,更好地滿足了公眾對各種資訊的需求,切實保障了公眾的合法權益。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管理中心2011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件,同上年相比,減少2條。

  從申請提交的方式來看,當面申請0件,同上年相比,減少3條;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2件,同上年相比,增加1條。

  從申請的對象來看,公民個人提交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件,以組織名義提交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件。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1件是行政職責類資訊,1件是法規文件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2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50%。

  “已主動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50%。

  對於上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管理中心高度重視,認真研究難點問題,嚴格按照《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在規定的時限內,進行了辦理和答復,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獲取政府資訊的權利,發揮了依申請公開制度對群眾生産、生活的服務作用。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2011年管理中心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兼職人員共13人,同上年相比,增加12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1年未發生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三)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1年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關的訴訟(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費用。

  五、諮詢情況

  2011年,管理中心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83551人次。其中,現場諮詢0人次;電話諮詢264734人次,佔總數的93。36%;網上諮詢18817人次,佔總數的6。64%。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1年,管理中心沒有因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而被申請行政復議或被提起行政訴訟。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1年,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展順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與市政府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現在:一是政府信息公開意識有待進一步提高,工作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大;二是部分處室存在政府資訊生成和其屬性界定不能完全同步的問題。下一步我們將從以下兩個方面加以改進:一是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和學習培訓,提高思想認識,增強工作責任感,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和品質;二是要進一步完善制度及運作機制,強化工作措施,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運作、深入開展。

  政府信息公開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知情權,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在今後的工作中,管理中心將繼續總結探索,改進完善,促使這項工作不斷取得新的進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