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區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10:00    來源:東城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以及2011年度東城區人民政府各街道、委辦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政府網站http://202.108.143.23:7001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東城區育群衚同6號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郵編:100010;聯繫電話:64077571;電子郵箱:dchxxgkb@126.com)。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按照北京市統一部署,2011年,東城區實現了“十一五”規劃的圓滿收官和“十二五”規劃的良好開局,經濟社會發展邁上了新臺階,為全面推進“國際化、現代化新東城”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一年來始終堅持“文化強區”戰略,在探索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新模式、打造文化航母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著力推動“二四三”高端産業體系建設,“十二五”規劃實現開門紅。繼續大膽實踐、勇於創新,社會管理和城市管理實現了新發展。堅持以保障改善民生為根本,辦實事,抓落實。

  區政府各單位均按照《條例》規定,編制併發布了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公開渠道逐步拓寬,通過檔案館、圖書館、市民中心等場所提供索取查閱服務,增加了面向基層的發放量,“數字東城”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展示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11年,東城區圍繞市、區工作重點,組織全區各有關單位加大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政府資訊的公開力度。進一步將政府投資項目、辦實事項目、改善和保障民生政策、維護穩定政策情況等納入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範疇。著力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網站建設,要求全區各有關單位杜絕信息公開超時限、不準確、不完整等問題,並按季度對各單位資訊更新情況進行通報。

  (一)公開情況

  依託“數字東城”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設立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年報、依申請公開、監督投訴等欄目,方便公眾查閱全區各行政機關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

  2011年,東城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685條,全文電子化率46%。在2011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9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7.23%;法規文件類資訊10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99%;規劃計劃類資訊1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6%;行政職責類資訊4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56%;業務動態類資訊232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86.62%。

  (二)公開形式及場所

  在主動公開資訊工作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進一步完善多種渠道公開和查閱政府資訊。1、在“數字東城”門戶網站發佈全區各部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在區、街道和社區的7個檔案館、11個圖書館和54個社區居委會開設了公共查閱室和資料索取點,在各街道社區事務受理中心設立信息公開接待諮詢點,在市民中心設立了信息公開專欄,公開各類政府資訊。3、各承擔政府信息公開職能的單位都編印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定期移送至行政服務中心大廳、檔案館和圖書館,為群眾提供方便。

  2011年,東城區政府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391人次。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全區各行政機關不斷完善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全區71個承擔政府行政職責、具有公共事務管理或提供社會公共服務職能的單位均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機構,並公佈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

  (一)申請情況

  東城區政府及各職能部門2011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35件。其中,當面申請328件,網上申請2件,信函申請5件。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主要涉及房屋拆遷、房屋權屬、建設項目審批手續、行政執法文書、政府相關文件等方面。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304件申請中:

  “已主動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0.33%。

  “同意公開”的66件,佔總數的21.71%。

  “同意部分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0.33%。

  “不予公開”的166件,佔總數54.61%。

  “非本機關掌握”的9件,佔總數的2.96%。

  “資訊不存在”的32件,佔總數的10.53%。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24件,佔總數的7.89%。

  “非政府資訊”的2件,佔總數的0.66%。

  “已移送檔案館”的3件,佔總數的0.99%。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實施工作已啟動。因兩區合併及其他相關問題,全區機關免費為公眾提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等服務。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一)行政復議

  2011年,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6件。經上級機關裁定,5件維持原部門做出的決定,撤銷行政機關做出的告知書的1件。

  (二)行政訴訟

  2011年,東城區共接到有關政府信息公開事務的行政訴訟案15件,在已審結的15件中,撤銷行政機關行為6件,判決駁回訴訟請求8件,上訴人撤訴1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1年,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著一些不足。一是主動公開的資訊與公眾需要還存在著差距;二是網站與社會公眾的互動有待加強;三是典型案例的溝通機制還需完善;四是信息公開的業務培訓不夠靈活全面。

  2012年將從以下幾個方面改進:一是提高資訊資源管理的精細化水準,完善政府與社會公眾的互動溝通平臺,進一步健全網站功能。二是在突出政府中心工作的同時,進一步加大對財務管理、辦事服務、安全管理等項目的公開力度,做到全面、便捷、準確、及時。三是豐富政府信息公開渠道,由區、街道向社區延伸,增強公眾參與度,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服務效果。四是整理編印《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手冊》,對全區各信息公開相關單位進行全面、系統的培訓,進一步提高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整體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