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09:59    來源:西城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及北京市西城區各委、辦、局,各街道辦事處的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公眾可在西城區政府網站(http://www.bjxch.gov.cn)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西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二龍路27號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010-88064305)。

  一、概述

  2011年,西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圍繞“服務立區、金融強區、文化興區”發展戰略,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完善統一規範的工作機制,在積極穩妥推進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的同時,妥善處理依申請公開工作中的難點問題,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呈現運作平穩、成效良好態勢。

  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392條,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13件,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復議26件,行政訴訟36件,全區共有專職工作人員4人,兼職工作人員150名,建立區級、街道級以及社區級政府資訊查閱中心共42個。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1年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392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佔總體的比例為8.59%;法規文件類資訊佔總體的比例為10.65%;規劃計劃類資訊佔總體的比例為7.49%;行政職責類資訊佔總體的比例為43.86%;業務動態類資訊佔總體的比例為29.41%。

  (二)公開查閱場所

  全區共有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42個,其中區級查閱中心6個,街道級公共服務大廳15個,社區級圖書館21個。西城區在努力完善查閱中心各項軟硬體的同時,著力推進基層政府資訊查閱中心建設,形成了全區統一規範的基層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所有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均免費提供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及主動公開資訊的諮詢、查詢服務工作。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1年,全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13件,同上年相比,增加172件。

  其中,當面申請261件,佔總數的83.39%,同上年相比,增加127件;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2件,佔總數的0.64%,同上年相比,減少5件;以信函形式申請50件,佔總數的15.97%,同上年相比增加50件。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3.57%是規劃計劃類資訊,96.43%是行政職能類資訊。主要涉及城市建設、拆遷許可及前置審批手續、房屋權屬、登記資訊等。

  (二)答復情況

  在受理的313件申請中結轉到2012年度12件,已答復的301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44件,佔總數的14.62%;

  “同意部分公開”的5件,佔總數1.67%;

  “不予公開”的171件,佔總數56.81%;

  “資訊不存在”的27件,佔總數的8.97%;

  “非本單位掌握”的36件,佔總數的11.96%;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12件,佔總數的3.99%;

  “已主動公開”的3件,佔總數的0.99%;

  “非政府資訊”的3件,佔總數的0.99%。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全區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4人,兼職人員150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1年全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50.8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1年全區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費用共計77.9元。

  五、諮詢情況

  2011年,本單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7165人次。其中,現場諮詢2222人次,佔總數的31.01%;電話諮詢4923人次,佔總數的68.70%,網上諮詢20件,佔總數的0.29%。全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訪問量為558060條。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1年,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26件,受理26件,辦結22件,受理率為100%,辦結率為84.62%。在辦結的22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20件,撤訴2件。

  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36件,裁定駁回34件,撤訴1件,未辦結1件。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過去的一年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與區委、區政府的嚴格要求,與人民群眾不斷提高的知情權、參與權的期望要求,特別是與建設新西城戰略目標的要求,還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現為一是各部門公開意識有待進一步增強;二是主動公開的內容需要進一步深化;三服務水準有待進一步提高。

  2012年我們將繼續重點完善體制機制,明確目標任務,積極穩妥地推進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開展。著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進一步擴大公開範圍,按照全市的要求,密切配合區財政局,做好財政預決算的公開工作;二是要以群眾需求為出發點,深化主動公開,規範依申請公開,提高服務水準,推進公眾參與,切實保障群眾知情權;三是整合資源,加強網站建設;四是加強對信息公開工作的探索和研究,結合工作實踐進一步學習、研究,增強依法行政能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