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09:56    來源:豐台區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2011年,北京市豐台區認真履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規定的法定義務。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服務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是組織機構更加健全。區政府定期部署推進各項工作,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21個街鄉鎮、31個區政府工作部門和9個相關單位均明確了分管領導和主管部門,明確了相應工作機構。目前,全區共有75人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二是機制制度日趨完善。按照《條例》要求,進一步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監督檢查。全區各行政機關均按照《條例》規定,編制併發布了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依法行政督查考核內容。三是渠道場所不斷拓展。充分發揮政府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優化“北京豐臺”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查詢、搜索功能,力求界面友好、分類科學、查詢方便、更新及時,方便公眾快速、準確地搜尋資訊。各單位結合工作實際,採用報刊、電視、熱線電話等形式及時公開政府資訊。四是教育培訓取得實效。開展專題交流培訓,邀請區政府法制顧問做專題培訓,強化基層教育培訓,通過專題輔導、集中培訓、案例分析等形式開展培訓工作。五是考核工作有序推進。考核工作分自查自評、情況核實、重點抽查、結果反饋四個階段實施,針對發現的問題,分析搜尋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基本實現了摸底數、抓規範、保監督、促工作目標。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1年,通過“北京豐臺”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0787條,全文電子化率為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6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31%;法規文件類資訊34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66%;規劃計劃類資訊5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26%;行政職責類資訊3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15%;業務動態類資訊2029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7.62%。

  區政府信息公開接待室累計接待公眾諮詢查閱65人次,複印和列印文件83頁。區檔案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累計接待公眾諮詢查閱5人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226件。其中,當面申請199件,佔總數的88.05%;以信函形式申請27件,佔總數的11.95%。

  (二)答復情況

  已到答復期的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共答復了243項,其中:

  “同意公開”72項(包括“同意部分公開”2項,“已主動公開”12項),佔總數的29.63%,同比降低15.09個百分點;

  “不予公開”18件,佔總數7.41%,同比提高1.89個百分點;

  “資訊不存在”64件,佔總數的26.34%,同比提高19.3個百分點;

  “非本機關掌握”63件,佔總數的25.93%,同比降低7.74個百分點;

  “申請內容不明確”告知申請人更改、補充18件,佔總數的7.41%,同比降低1.38個百分點;

  “非政府資訊”8件,佔總數的3.29%,同比提高0.27個百分點;

  “已移送檔案館”0件;

  “涉及第三方”0件。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全區各行政機關共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170.9元。

  四、復議、訴訟和舉報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一)行政復議

  全區各行政機關受理有關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申請13件,已辦結9件,辦結率為69.23%。已辦結的復議申請案件中,維持行政機關具體行為的3件,駁回申請人復議申請的4件,終止復議申請的2件。

  (二)行政訴訟

  全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2件,一審駁回申請人訴訟2件。

  (三)舉報

  全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3件,已辦結3件,3件失實。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全區各行政機關按照《條例》要求開展各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對政府信息公開的重要性的認識需要進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開業務培訓工作有待加強;三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對區域社會發展的服務作用有待提升。

  2012年將重點抓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繼續深化重點領域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二是提高依申請公開工作管理水準;三是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監督保障機制;四是加強教育培訓工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