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區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09:54    來源:門頭溝區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2011年,門頭溝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在市公開辦的指導和大力支援下,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積極推進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場所渠道、監督保障等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較好進展。

  現將我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報告如下。

  (一)組織管理工作情況

  一是明確工作機構,落實工作人員。根據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我區于2008年成立了門頭溝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目前組長由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陳國才同志擔任,下半年門頭溝區正式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設在區政府辦),專職工作人員2人。小組成員單位包括全區各委辦局、各鎮街及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等67個工作機構。通過各部門共同努力,已基本形成了區、鎮街、部門齊抓共管的政府信息公開組織體系,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二是強化交流培訓,提高公開意識。2011年3月底區法制辦、區政府辦共同邀請市法制辦專家,對全區各鎮街、區政府各委辦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領導和具體負責人進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的培訓,提高了依法主動公開的意識,嚴格按照《條例》相關規定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積極推廣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系統,年初向全區下發了《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用戶操作手冊》,並在區政府辦、住建委、市政市容委、龍泉鎮4個單位進行試用,5月初組織全區各單位參加了依申請管理子系統應用專題培訓,目前依申請系統已在全區推廣使用。此外,還積極加強與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和兄弟區縣溝通交流,與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系統技術人員建立緊密聯繫,參加了石景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培訓會,相互交流先進做法和經驗,進一步創新工作方法。

  三是加強業務督導,提高工作效率。我區在第一季度更新了全區各鎮街、各委辦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負責人的聯繫方式,並設立了區政府信息公開群和電話專線,加大業務指導力度,提高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效率。召開多次座談會協調工作,遇到重點難點問題認真探討,積極走訪基層單位現場交流指導工作。年初,按照市信息公開辦的統一要求,按時完成了我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編制及網上公開工作。全年通過政府信息公開系統較好地完成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並及時報送各項數據。

  二、主動公開情況

  根據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我區全面完成政府資訊清理工作,逐級建立保密審查工作機制,進一步明確了資訊生成、保密審查、目錄編制、專欄公開的工作流程和相關程式,更新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實現了公開專欄設置合理,公開資訊內容更新及時、準確、完整的工作目標。

  我區嚴格按照《條例》規定的主動公開資訊範圍發佈或更新資訊,並按要求完成資訊移送登記工作。2011年,全區公開政府資訊共1050條,其中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1050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9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8.95%;法規文件類資訊31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0.1%;規劃計劃類資訊3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33%;行政職責類資訊9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86%;業務動態類資訊59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56.76%。

  2011年我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主要突出以下特點:

  一是堅持結合群眾、突出重點。把信息公開內容與市、區重點工作相結合,與本部門工作相結合,與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相結合,圍繞我區拆遷、徵地補償等與群眾密切相關的焦點問題,不斷完善公開內容,加強此類資訊的發佈工作,以滿足於廣大群眾的需求。

  二是強化工作培訓提高工作效率。通過本年度全區集中學習培訓及日常交流走訪,切實提高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工作水準和主動公開意識,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平穩運作。嚴格執行《條例》第十八條的規定期限進行公開,做到及時更新,不斷提高信息公開的時效性、便民性。嚴格執行《門頭溝區澄清虛假或不完整資訊工作辦法》,確保了發佈資訊的真實、完整。

  三是積極拓寬公開渠道。11月8日,我區開通全市遠郊區縣首個高清交互數字電視政務資訊發佈系統,形成了面對全市高清交互數字電視用戶的統一政務資訊發佈平臺。門頭溝區現有36000戶居民使用高清交互數字電視。該系統等同於將全區的政務、新聞、服務資訊直接擺在了36000戶家庭的面前。廣大百姓可以通過該系統,及時了解門頭溝經濟社會發展的最新動態,查尋各類利民惠民的政策法規和旅遊文化休閒資訊,為政府信息公開提供了新穎便捷快速的渠道。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1年我區全面推廣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系統,進一步明確了申請受理的工作人員、工作職責,為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了更加快捷通暢的渠道,為促進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2011年,我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76件,其中,當面申請69件,佔總數的90.79%;以信函形式申請7件,佔總數的9.21%。主要涉及區政府、區住建委、區發改委、區市政市容委等相關單位的拆遷、徵地等資訊。

  申請事項登記數91項,申請事項答復總數98項,其中:

  “同意公開”的32件,佔總數的32.65%;

  “不予公開”的1件,佔總數1.02%;

  “資訊不存在”的24件,佔總數的24.49%;

  “非本機關掌握”的38件,佔總數的38.78%;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1件,佔總數的1.02%;

  “非政府資訊”的1件,佔總數的1.02%;

  “已主動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1.02%。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我區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23人,同上年相比,減少11人;兼職人員共148人,同上年相比,大幅增加。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自《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實施以來,全區各行政機關都嚴格執行相關規定,認真做好收費公示,將收費項目、收費標準、收費依據文件及價格監督舉報電話12358等向社會公佈。2011年我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1年我區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5.4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1年我區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五、諮詢情況

  2011年,我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689人次。其中,現場諮詢411人次,佔總數的24.33%;電話諮詢670人次,佔總數的39.67%;網上諮詢608人次,佔總數的36%。

  我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訪問量為1218次。

  六、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2011年,我區尚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開而引發的舉報、行政復議、行政訴訟。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隨著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不斷深入和城市建設進程的不斷加快,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突顯以下幾方面問題。

  1。對政府信息公開缺乏準確認知。由於政府信息公開是一項全新而複雜的工作,部分工作人員對其認識程度不高,主動公開意識淡薄,同時由於基層單位人員流動頻繁等多方面因素,導致政府信息公開人員隊伍不穩定。一些需要公開或不能公開資訊的把握上不夠準確,處理程式也不夠規範。

  2。信息公開內容與群眾需求還有差距。有些部門主動公開的資訊不全面,僅限于機構職能類和業務動態類,涉及群眾切身利益、與群眾密切相關的資訊較少,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種類、數量、內容有待進一步完善。

  3。我區今年開始全面推廣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系統,處於起步階段,受理複雜、敏感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經驗不足,業務培訓和宣傳工作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大。

  針對以上問題,我區將採取以下措施:

  1。深化公開內容。按照《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本市預決算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要求,結合我區實際,協同區財政局重點做好預決算信息公開的各項準備工作,推進全區預決算信息公開。繼續堅持信息公開內容要與市、區重點工作相結合,與本部門工作相結合,與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相結合,尤其是把公眾關心、社會關注、公共利益大的政府資訊作為重點公開內容,使政府信息公開真正成為展現政府職能、展現地區發展的有效平臺。

  2。強化業務培訓。以集中學習或典型案例分析、經驗交流等多種形式不定期組織基層單位開展相關培訓,不斷提高廣大幹部職工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知度,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開展奠定紮實的基礎。通過建立健全信息公開工作督查考核機制,加強監督力度,增強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3.加大宣傳力度。充分利用電視、廣播、報刊、壁報和網際網路等多種方式、多種途徑,深入發掘高清交互數字電視政務資訊發佈系統,使社會公眾進一步關注和參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當前,我區正處於跨越式發展階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任務重、難點多、標準高、責任大,需要常抓不懈,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增強信心,堅決貫徹執行有關規定,主動接受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指導,積極學習借鑒其他區縣先進做法和經驗,進一步創新工作思路,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努力推動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再上新臺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