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區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2-03-25 09:48    來源:懷柔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規定,以及2011年度懷柔區各公開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並附相關數據統計表、示意圖等。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懷柔資訊網”門戶網站(http://www.bjhr.gov.cn/)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懷柔區開放路33號北京市懷柔區行政許可管理協調辦公室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廳;郵編:101400;聯繫電話:010-69687717;傳真:010-69687546;電子郵箱:zfgkb@bjhr.gov.cn)。

  一、概述

  2011年是“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增強政府工作透明度是未來規劃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全區圍繞大局和中心工作,認真貫徹落實《條例》的各項規定,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和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為目標,進一步落實機制建設,加強公開力度,強化服務水準,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有序開展,信息公開工作的推動和落實在促進全區依法行政、建設服務型政府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一)落實機制制度,推進公開工作。

  全區機制建設完善,制度健全。在較為完善的制度體系下,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制度,深入開展了指南更新、年報編制、輿情蒐集、系統推廣、數據報送、文件移送、教育培訓、檢查考核、課題研究、虛假或不完整資訊澄清等各項工作,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面推進,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二)加強公開力度,完善公開渠道。

  為保障人民群眾依法獲取政府資訊的權利,全區進一步加強了公開力度,主動公開與公眾生活密切相關的資訊,及時公開了輿論熱切關注的2011年度部門預算資訊和保障性住房建設資訊等。在採取政府網站、報紙、廣播、電視等公開途徑的同時,進一步完善公開渠道,為使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欄目更加醒目,政府網站進行了改版;為方便公眾查閱資訊,區級圖書館增設了電子讀報機;為及時發佈政府資訊,部分單位設置了電子滾動屏。

  (三)強化服務水準,提高服務品質。

  為向群眾提供優質、便捷的服務,不斷完善諮詢接待和依申請受理工作,全區印發了《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查閱工作規範(試行)》,進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接待諮詢、查閱及申請的服務水準。為掌握公眾對諮詢接待場所服務品質的評價,在政府信息公開廳擺放了《滿意度評價表》,進一步加強了對信息公開工作的監督力度,以便更好地為公眾提供優質的服務。

  (四)提升人員素質,增強業務水準。

  為進一步增強工作人員業務水準,年初即研究確定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培訓方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政府信息公開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出臺後,聘請知名專家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進行講解。通過北京幹部教育網線上學習功能,將政府信息公開相關課程作為全區公務員的選修課,列入2011年培訓內容,進一步豐富了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理論知識,提高了業務水準。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9條至第12條規定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範圍,在全區各公開單位完成資訊清理工作的前提下,進一步搜尋資訊清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進行逐步規範。按照《條例》第15條規定,通過政府網站、報紙、廣播、電視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並在工作中不斷豐富信息公開內容,擴大信息公開範圍,強化諮詢查閱服務,紮實推進主動公開工作,為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了便捷、高效、優質的服務。

  (一)主要公開渠道。

  自《條例》施行以來,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區通過“懷柔資訊網”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718條,全文電子化率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531條,佔總數的12.0%;法規文件類資訊2482條,佔總數的19.5%;規劃計劃類資訊498條,佔總數的3.9%;行政職責類資訊961條,佔總數的7.6%;業務動態類資訊7246條,佔總數的57.0%。

  (二)公共查閱場所。

  目前全區共設立對外接待諮詢查閱場所62個,全年接待公眾諮詢、查閱8800人次,內容涉及證件辦理、社會保險、節能減排、農業政策、産業扶持、保障性住房等方面。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全區各公開單位依法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011年,全區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工作,本著嚴格依法、熱情規範、積極穩妥的原則,規範辦理各類申請。

  (一)申請情況。

  2011年,全區受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10件,涉及內容21項,均為公民個人申請。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1件,信函申請9件。所需政府資訊的用途分別為:科研用途1件,自身生産生活用途3件,其他用途6件。

  (二)答復情況。

  到期已答復申請9件,涉及內容19項。對申請人提出的各項申請,各公開單位均按照相關規定在法定期限內予以答復。其中,主動公開1項,佔總數的5.26%;同意公開6項,佔總數的31.58%;資訊不存在4項,佔總數的21.05%;非本機關政府資訊8項,佔總數的42.11%。截至2011年12月31日,尚在辦理中1件,涉及內容2項。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施行後,全區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標準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執行,2011年度全區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0元。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2011年,全區出現了首例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復議案件和首例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訴訟案件。

  (一)行政復議。2011年,全區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復議案件1件,已做出維持決定。

  (二)行政訴訟。2011年,全區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訴訟案件1件,原告已撤訴。

  (三)舉報。2011年,全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

  五、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按照《條例》要求全面展開,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專業知識有待進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開的方式和途徑需要進一步拓展。

  2012年將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強專業人員的教育培訓,提高專業人員的業務能力;二是深入調查研究,創新公開工作;三是注重工作宣傳,強化服務意識。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