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嚴格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按照《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履行法定公開義務,加強工作規範,公開品質和實效進一步提升。

  (一)持續加強組織領導

  持續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工作機制建設,領導班子集體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事項。修訂《市政府外辦(市政府港澳辦)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經主任辦公會審議通過實施,進一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形式和程式。

  (二)持續深化主動公開

  一是強化重點履職事項公開,在我辦網站及時公開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並按季度公開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落實情況。及時公開部門預決算、人員招考事項及錄用結果等資訊。

  二是圍繞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做好資訊專題公開,我辦網站、政務微信公眾號同步推出“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建設這五年”專題,開設“國際組織在北京”“北京市國際交往語言環境建設條例”專欄,充分展示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成就。                                                                   

  三是加強信息公開精準服務,通過我辦網站、政務微信公眾號及時發佈中英雙語疫情防控資訊、邀請函申辦相關資訊和辦理提示,多語種發佈最新簽證政策,確保政策調整宣介到位,積極為全市復工復産營造更加便利、更加友善的政策環境。

  (三)持續規範依申請公開

  年度收到5項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均依法依規按時限辦理完畢,未收取任何費用,未出現行政復議、訴訟和舉報。及時完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修訂《市政府外辦政務公開全清單》,在我辦網站顯著位置設置“依申請公開”專欄,確保受理渠道暢通。

  (四)持續強化政府資訊管理

  一是規範設置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按要求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增設“政策”欄目,及時、集中、規範發佈法定主動公開內容。

  二是強化意見徵集服務。通過意見徵集、互動平臺等加強溝通互動,在我辦網站公開徵集對《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外國企業常駐代表機構聘用中國僱員的管理規定》內容和實施情況的意見和建議,開展“2022年北京領保大講堂系列活動”、“什麼是您心目中的‘北京·國際范兒’”、“2022年市政府外辦官網用戶滿意度”問卷調查,積極回應市民關切,增強工作針對性、有效性。

  三是暢通政策諮詢渠道。嚴格履行對外聯繫電話監管職責,加強日常監督管理。優化諮詢互動平臺,升級互動平臺新版“智慧問答”頁面,全面落實“簡單諮詢留言1個工作日答復”制度,及時回復互動留言156條。

  (五)持續優化政府信息公開平臺

  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每季度發佈我辦網站自查報告,及時轉載相關重點資訊,適老化和無障礙技術措施設置到位,全年發佈資訊1460篇,總閱讀量30余萬次。用好“北京外事”政務微信公眾號,積極宣傳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成就和首都對外工作,全年推送資訊276篇,總閱讀量35萬餘次。

  (六)持續加強監督保障和教育培訓

  進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機制,嚴格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各項程式,強化風險防範。舉辦新入辦幹部培訓,培訓講解政務公開政策內容,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政策解讀規範性有待進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開業務能力和工作水準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距離轉向“企業群眾需要”的工作視角、“公開即服務”的目標導向仍有差距。

  改進情況:一是加強政策解讀等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管理,強化政策解讀規範性;二是修訂《市政府外辦(市政府港澳辦)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健全制度機制,加強培訓解讀,提升業務能力和工作水準;三是聚焦企業群眾關切,強化惠企政策推送,加強邀請函申辦、簽證政策等資訊發佈,不斷提升精準服務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b.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