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組織領導

  2022年,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以下簡稱公積金中心)認真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公積金中心黨組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全年組織召開五次專題會議,研究部署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制定《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加強中心網站和新媒體建設方案》《加強做好輿情應對處置工作方案》《新聞發言人和新聞發佈工作管理辦法》等年度信息公開重要工作文件,切實轉變工作方式,深入推進政務透明,主動接受社會監督,以政務公開推進各項工作規範化、法制化開展。

  (二)主動公開

  公積金中心及時公開預算決算資訊、採購資訊、行政處罰資訊、招考錄用資訊、統計資訊等,堅持規劃專欄集中統一發佈,進一步提升資訊查詢、獲取的便捷性。認真貫徹市委市政府優化營商環境決策部署,積極落實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優化營商環境5.0版改革、助企紓困工作措施等重點改革任務,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實際需求提升公開實效,編輯製作一圖讀懂、短視頻、小動畫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資訊,充分運用“兩微一抖”等政務新媒體開展業務政策和便民舉措宣傳,讓群眾辦理公積金業務更便捷。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機制,無失泄密問題發生。

  (三)依申請公開

  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時修訂《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指南》,進一步明確政府資訊獲取渠道,規範依申請公開全流程辦理,安排專崗專人負責電話諮詢、現場接待、申請受理和答復工作,確保申請渠道暢通、法定答復時限準確、答復文書規範。2022年共受理依申請公開89件,無超期受理和答復情況,將繼續按照“應公開,盡公開”原則,在合法合規的基礎上,盡最大可能滿足申請人的信息公開訴求。

  (四)政府資訊管理

  提升宣傳時效,公積金中心針對新出臺的業務政策,及時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暨輿情會商會,主動協調接洽主流媒體第一時間做好發佈及解讀,先後在新京報整版報道《北京老舊小區改造可提取公積金》《單位因疫情緩繳公積金不影響員工提取或貸款》,在北京青年報頭版報道《住房公積金“年度繳費基數申報”網上都能辦》等政策舉措。豐富宣傳形式,加大宣傳力度,針對階段性支援政策做客北京電視臺生活頻道現場訪談,並在北京日報、北京青年報、北京商報、今日頭條等媒體客戶端推送政策解讀,有效提升公積金政策知曉度。

  (五)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公積金中心率先完成一體化平臺“領導信箱”組件升級工作,與繳存單位和繳存人互動交流更加及時、便捷。做好“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網民留言辦理。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優化網站一級政策文件搜索功能和欄目、專題、應用系統搜索功能,使公積金檢索服務更簡易、更便捷、更智慧。按時完成網站IPv6改造,嚴格落實巡查網站機制,及時更新維護網站主要頁面、欄目內容,加大政策解讀和原創資訊發佈,政務新媒體內容品質不斷提升,不存在嚴重表述錯誤、斷錯鏈等問題。

  (六)教育培訓和監督保障

  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明確政府信息公開規範化、標準化要求,定期對年初各項公開工作任務及全清單事項公開完成情況進行督促指導和跟蹤檢查。組織開展政務服務、政務公開等領域培訓,提高公積金中心工作人員的公開意識和服務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二.png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個別政策性文件未開展意見徵集工作。本年度公積金中心出臺部分政策文件以落實上級單位文件精神或與其他單位聯合發文為主,開展意見徵集工作存在一些不足,公積金中心加強政策文件意見徵集工作,在制定涉及繳存單位及繳存人切身利益或者對繳存單位及繳存人權利義務有重大影響的政策措施時,廣泛開展政策制定階段公眾意見徵集工作。

  二是行政復議結果糾正問題有所增加。相關行政復議均由同一申請人提起,公積金中心通過電話和現場面對面座談交流等多種形式,多次與申請人及其家屬溝通,對申請人退休前所屬多個單位進行查詢和走訪,全面深入了解申請人訴求、工作背景和其他困難情況,同時進一步加強對《信息公開條例》、業務知識和相關法律法規的學習,吃透政策,加強與申請人、上級部門和法律顧問的溝通協調,依法依規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確保相似申請不再出現復議糾正結果發生。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公積金中心2022年度依申請公開收費情況:發出收費通知0件,發出繳費通知金額0元,實際收取繳費金額0元。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g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