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國防動員辦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國防動員辦公室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北京市國防動員辦公室(北京市人民防空辦公室)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要求,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和群眾關切,加大資訊主動公開力度,依法依規做好依申請公開,持續加強信息公開平臺建設,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的標準化、規範化水準。

  (一)持續強化組織領導。及時調整政務公開領導小組,進一步明確職責任務,將年度政務公開工作重點及任務分工落實到單位年度工作要點中,持續推進工作落實。

  (二)不斷加強主動公開。落實保密審查制度,依託單位網站、微信、微網志等公開平臺,加強基礎信息公開,主動發佈"履職依據""政府採購""重大民生""招考錄用"等資訊,全力打造"公開透明"機關。

  (三)努力做好依申請公開。暢通申請受理渠道,規範答復內容,強化告知依據援引,密切與申請人進行溝通,注重答復內容的及時性、準確性和完備性,不斷提高告知時效。全年受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109件,實現零投訴。

  (四)加強政府資訊管理。堅持"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和集體討論制度,涉及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大事項以及政府規章、行政規範性文件,除依法應當保密外,均公開徵求意見,並主動公開採納意見數量、未採納意見理由等情況。按規定向社會公開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執行情況,及時按要求調整信息公開板塊和內容,主動公開年度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及行政執法職責、執法依據、執法結果等資訊。嚴格落實"雙公示"制度,及時公開"雙隨機、一公開"抽查事項清單和檢查結果。全年共公佈資訊299條。

  (五)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用足用好單位網站"回應關切"專欄,落實"六穩六保"工作總體要求,制定發佈《關於減免公用人防工程使用費有關事項的通知》,積極幫助企業恢復生産。舉辦線上防災減災宣傳活動,邀請媒體廣泛宣傳報道人防工作,利用各級主流媒體、融媒體平臺轉載發佈防空警報試鳴暨全民國防教育日活動資訊。

  (六)不斷完善平臺建設。更新網站政務公開欄目對外電話,新建數據公開和政策文件欄目,新增網民關注欄目訂閱功能,探索便民服務、智慧諮詢、問答知識庫模組建設實踐,做好"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網民留言辦理,及時轉載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等權威資訊。定期做好網站安全巡查,按要求進行維護更新。

  (七)注重政務公開培訓。配齊配強工作力量,組織政務公開業務人員培訓與交流,規範溝通用語,加強告知書規範答復,提升對政策法規的理解和把握能力,不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品質。

  (八)完善監督保障機制。把依法履行公開義務納入法治政府建設述職內容,將政務公開考核內容納入績效考核事項,開展政務新媒體突出問題排查整治,積極整改評估發現問題。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2年,北京市國動辦(人防辦)在推進政府信息公開方面多措並舉,取得良好成效,但仍存在主動公開的覆蓋面上做的還不夠,新負責人員公開意識不強、業務能力不足,答復中援引法律不嚴謹等問題,北京市國動辦(人防辦)重點在三個方面進行了加強:一是進一步加強主動公開的意識,健全完善規章制度,提高政務公開工作的服務作用;二是進一步強化政務公開業務指導,學習業務知識,不斷強化隊伍能力素質,提高政務公開水準;三是要進一步健全政務公開工作平臺,不斷加強人防政務公開和工作宣傳,提高政務公開工作到達率和適用度,確保公眾及時準確掌握資訊。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國防動員辦公室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收取資訊處理費的情況:一是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為"0"和總金額"0";二是實際收取的總金額"0"。北京市國防動員辦公室網站網址為:http://rfb.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