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關於印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格式的通知》(國辦公開辦函〔2021〕30號)要求,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各項規定,圍繞大局服務大局,切實履行法定義務,努力提升政府效能。

  (一)圍繞經濟社會重點領域制發文件。市政府針對教育督導、標準化和地震預警制發政府規章;就“十四五”時期重大基礎設施、交通發展建設、土地資源保護利用、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建設等領域制定並公開規劃。以市政府和市政府辦公廳名義發佈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支援外資研發中心設立和發展、“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等經濟類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等民生類文件。

  (二)優化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機制。堅持法治化、規範化,全環節夯實工作基礎,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的法定時限和法定答復方式,依法依規答復公眾向市政府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企業群眾需求,加強與申請人個性化資訊需求的溝通,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獲取政府資訊,不斷促進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設。

  (三)更加注重提升重要議題的解讀品質。市政府門戶網站設置專題解讀頁面,就市政府常務會議涉及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政府投資管理辦法、支援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措施、涉疫藥品供應和就醫保障等議題進行圖文並茂的專題介紹。完成2022年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並公佈了意見建議吸收採納情況。

  (四)推動各類公開渠道的功能提質升級。修訂《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完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相關內容,便利公眾查詢資訊。《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報》全年出刊48期,並在市政府門戶網站同步發佈電子版,刊登規範性文件367個,向各類公共服務場所免費贈閱公報文本8.5萬份,網站閱讀量年累計680萬人次。強化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合格規範、集約協同發展,每季度對區政府、市級部門等政府網站以及政務新媒體全覆蓋檢查,規範公開渠道健康發展。

  (五)組織開展政府信息公開績效考核。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監督檢查,將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要求落實情況納入績效考核體系,並制定考核要求,督促市級行政機關和各區政府嚴格落實。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進一步加強政策集中公開成果應用。落實國務院辦公廳《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鞏固規章集中公開工作成果,建立健全規章動態更新工作機制,高品質發佈現行有效市政府規章正式版本,在市政府門戶網站集中公開並動態更新現行行政規範性文件。

  (二)進一步明確依申請公開辦理涉及到的法律適用問題。堅持問題導向,對申請內容涉及的經濟社會管理專項領域,會同相關市級主管部門共同研究專業法律法規政策,依法辦理和答復,規範執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

  (三)進一步滿足公眾對市政府重要政策解讀需求。2022年市政府常務會研究的重要議題,在市政府門戶網站“要聞動態”專欄中,安排“圖解”專題進行圖文解讀,更好發揮公開促落實、強監管功能,助力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保持社會和諧穩定。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2年度本機關未收取資訊處理費。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網址為http://ww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