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關於印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格式的通知》(國辦公開辦函〔2021〕30號)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市民族宗教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圍繞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持續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邁上新臺階。

  (一)組織領導方面

  辦公室是市民族宗教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牽頭處室,負責推進、指導、協調、監督全委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強化組織領導和機制建設,加強各處室聯繫配合,共同落實政府信息公開的保密審查、合法性審查、風險研判工作。

  (二)主動公開方面

  2022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共計740條,包括:機構領導、機構設置22條,行政權力運作資訊168條,財務預決算、財政專項經費使用6條,招標採購資訊8條,解讀及回應資訊共計142條,其他類資訊394條。建立健全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機制。相關處室各盡其責,依規辦文,未發現存在落實不到位造成失泄密問題。

  (三)依申請公開方面

  按要求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2022年累計辦理依申請公開資訊合計6件,已全部按期限答復辦結,辦結率100%。未因辦理依申請公開發生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及時修訂網站《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內容。增加政務新媒體的賬號名稱、政府資訊查閱場所的具體地址、政府公報查閱連結等。

  (四)政府資訊管理方面

  按照各業務主管部門的有關要求,及時公開財政預算、規範性文件等資訊,配合做好市政府門戶網站同步公開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動態管理機制,做好重點政策解讀,將“從事網際網路宗教資訊服務審批”事項在“北京市政務服務網”上線,對辦理流程、申請材料等及時予以公佈,實現全程“一網通辦”,不見面審批。2022年公開的政策文件內容涉及廢止相關文件較為敏感,進一步完善解讀材料審核把關機制,確保決策背景、依據等要素客觀、準確。同時每季度認真落實網站內容自查,及時修訂發佈內容。

  (五)平臺建設方面

  強化網站政策諮詢互動功能,用好簡單諮詢一日辦理,提高政策諮詢互動回應品質。完成網站IPv6改造、適老化改造,內容頁面提供微信以及二維碼分享推薦功能,編制政策文件目錄索引、增加政策文件查詢功能。監督指導第三方運維人員做好網站主要頁面、欄目的更新維護,經自查,未發現存在安全、泄密事故、嚴重表述錯誤、斷錯鏈等問題。做好政務新媒體“北京民宗”日常更新工作,加大政策解讀和原創資訊發佈。經自查,未發現存在安全、泄密事故、嚴重表述錯誤等問題。

  (六)教育培訓及監督保障方面

  積極配合全市統一培訓,選派幹部參加2022年政務公開線上業務培訓,及時傳達相關文件要求。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前的審查力度,由專業律所為信息公開諮詢與風險管控提供法律保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是信息公開方式和渠道不夠多元化;二是信息公開內容不夠全面;三是信息公開意識和能力有待提高。

  (二)改進措施

  一是不斷提高政策解讀發佈的品質,豐富解讀的形式,發揮網站和新媒體資訊推送支援,擴寬政務公開的展現形式,助力政務公開工作提質增效。二是進一步梳理信息公開目錄內容,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完善信息公開目錄和內容更新,積極提出合理化建議,確保政府公開資訊“應公開、盡公開”。三是進一步強化教育與培訓,積極參加和組織召開政務公開培訓,提升業務能力和水準,確保政務公開工作高效運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mzzjw.beijing.gov.cn。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