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民政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北京市民政局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緊密圍繞社會建設和民政中心工作,規範政務公開內容,突出政務公開特點,不斷提高政務公開工作的標準化、制度化水準。

  (一)加強組織領導

  及時調整局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和成員,明確政務公開工作任務、責任和分工,召開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會議,總結年度工作,部署下一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形成各負其責、相互配合、齊抓共管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不斷強化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對涉及公眾利益調整、需要公眾廣泛知曉或者需要公眾參與決策的政府資訊,主動、規範向社會公開。將政策事項及解讀資訊轉換為適於新媒體傳播的形式,向公眾、組織主動推送,增強政策資訊到達率和適用度。

  1.及時公開社會救助領域資訊。按月度公開全市城鄉低保、特困人員數量和資金支出情況;按季度公開全市臨時救助人次數和資金支出情況;按學年公佈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人次數和資金支出情況。

  2.及時公開養老服務領域資訊。及時公開《北京市社區養老服務驛站服務品質星級評定管理辦法(試行)》《北京市養老機構服務品質星級評定管理辦法(試行)》《關於提升北京市養老助餐服務管理水準的實施意見》等10余項政策文件。

  3.及時公開市級社會組織領域資訊。實時公開市級社會組織基本資訊,按年度公開社會組織評估等級結果和年檢結論資訊,公開慈善組織認定名單等資訊。

  4.及時公開疫情防控工作資訊。及時公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區防控社會工作服務指引的通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志願服務工作指引的通知》《北京市民政局關於做好2022年上半年養老機構運營補貼發放工作的通知》等民政業務領域疫情防控相關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規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不斷優化和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工作流程,依法研判,確保答復時限、形式、內容的合法性和規範性。同時,強化服務理念,加強溝通解釋,把依申請公開工作作為服務人民群眾的重要方式,更好滿足申請人對政府資訊的個性化合理需求,增強答復內容的針對性和合法性。全年共受理依申請公開67件,上年結轉政府信息公開申請7件。其中,當面申請2件,信函形式申請6件、網路形式申請66件。

  (四)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定期公佈決策事項目錄。嚴格落實公文公開屬性源頭認定機制,擬制發文件明確標識公開屬性。規範開展政策文件公開徵集意見工作,對《關於調整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通知》《北京市老年人能力評估實施辦法(試行)》《北京市養老機構社區養老服務驛站服務品質星級評定管理辦法》等公開徵求意見,增強決策的科學性。

  (五)資訊平臺建設情況

  我局門戶網站不斷調整政府網站資訊發佈、辦事服務、互動交流、數據統計等功能,優化欄目設置、強化搜索查詢、增加個性化訂閱等功能,定期自查網站安全性,不斷提升網站安全防護能力。不斷提升新媒體宣傳水準,加大融媒體建設力度,將門戶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新技術數據共用整合,推動資訊多平臺同步發佈,提升信息公開效率。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平臺功能建設創新性還不足。根據《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的通知》要求,對門戶網站和新媒體部分欄目和功能進行了升級優化,但在特色性上尚存不足。二是政策解讀方式還比較單一。能嚴格落實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制度,但政策性文件解讀品質有待進一步加強。

  改進情況:一是進一步規範和完善民政政務公開的內容、形式,對涉及公眾關心的重大問題、重大決策進一步加大公開力度,提高民政政務公開的針對性、實效性。二是進一步加強公開平臺建設。繼續做好委局門戶網站日常監測工作,及時發現問題,更正問題。進一步整合網站資源,合理優化網站欄目設置,完善公開資訊的利民性、便民性,不斷提高網站綜合服務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按照《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要求,2022年度本機關未收取資訊處理費。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網站網址http://mz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