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強化組織領導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以下簡稱我局)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2022年我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政治方向,堅持首善標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積極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斷健全完善以辦公室牽頭、全局各單位結合業務工作抓好落實的工作機制。按照《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持續推進人力社保信息公開,加強依申請公開答復辦理,規範各類政府資訊管理標準,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服務效能,積極有序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二)持續推動主動公開

  2022年8月我局機關搬遷至城市副中心辦公。及時通過政府網站對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方式等資訊進行更新調整,確保服務不斷線。對局內涉及機構改革的相關單位及時做好資訊更新。開設“數據發佈”專欄,按季度公開《北京市公共服務機構市場供求狀況分析》,及時做好《2021年度北京市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事業發展情況報告》資訊發佈。嚴格落實2022年度我局及所屬單位財政預算、決算信息公開,通過“政府採購”專欄及時發佈我局政府採購項目的目錄、標準、實施情況及具體資訊。在“政策文件”欄目增加“勞動就業”政策分類,集中公開穩就業保就業各項政策措施。積極利用“就業超市”專欄持續發佈全人群就業招聘資訊,持續做好市、區兩級事業單位公開招聘資訊發佈。依託“京尤碼?北京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平臺”向求職高校畢業生發佈就業崗位招聘資訊和招聘會資訊,通過“好工作”微信公眾號同步發佈就業政策和崗位資訊,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政策推送到市民“指尖上”。繼續做好2022年度我局公務員招考職位、名額、報考條件等事項及錄用結果公開工作。

  (三)嚴格依申請公開辦理

  及時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試行)》,確保政府資訊獲取渠道、查閱方式、機構地址等資訊準確無誤。安排專人專崗及時接聽諮詢電話,有力保障信函、網路、現場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根據辦理部門答復意見及工作要求規範出具答復文書,準確引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相關條款,明確權利救濟途徑,從內容、形式各方面不斷提高政府信息公開答復文書的合法性和規範性。嚴格按照法定期限辦結,通過當面領取、郵寄等形式,及時將登記回執和答復文書送達申請人,認真做好工作記錄和材料歸檔。

  (四)規範政府資訊管理

  通過在我局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開設“政策”欄目,集中公開國家及本市人力社保方面現行有效規章和我局現行有效的規範性文件,進一步落實文件動態更新調整機制。結合2022年我局各單位工作職責,動態調整《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復議、訴訟案件報備管理,強化業務統籌和案例指導,提升答復文書規範化水準,有效降低敗訴率。繼續落實好政府公報公開工作,及時報送我局制發的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保障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平臺公報瀏覽渠道流暢。

  (五)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通過我局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轉載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等權威資訊,及時將黨中央文件精神和重大決策資訊傳遞至社會公眾。及時整合線上功能相同的互動渠道,加大“問答知識庫”資訊更新力度,實現各類問題全覆蓋。按時辦結“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留言,及時解決網民訴求。優化網路改造提供多樣服務,進一步提供個性化、便捷化、智慧化搜索,聚合個人資訊和辦事需求,實現“搜索即服務”功能,為用戶提供更精準的搜索結果、更智慧的搜索推薦。持續推進“北京人社”系列政務新媒體(微信、微網志、人民號、頭條號、App)建設,加大原創資訊發佈力度,打通政策宣傳“最後一公里”。

  (六)提高教育培訓與監督保障品質

  2022年,我局專門召開“文件制發審核工作培訓會”,就公平性競爭、公眾參與等方面進行專題培訓,進一步提升全局各單位政務公開公眾參與工作認識和服務水準。加強對我局各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指導,建立健全各項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充分保障人民群眾監督權利,及時回應政府信息公開關切問題,按年度公開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落實本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還存在不足。我局本年度加強與本市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部門的溝通,及時取得支援指導,不斷改進工作方法,完善各類政策解讀,推行常態化政策溝通服務,持續推進人力社保信息公開。

  二是通過政府網站申請政府信息公開還不夠便捷。根據部分群眾反映的意見,本年度我局除對網上申請步驟保留必要的個人身份認證和申請説明外,進一步簡化操作流程,及時通過市民熱線、電話信函等渠道了解服務需求,加大對申請網頁的技術保障力度,更好服務群眾申請。

  三是政策精準服務還有待進一步加強。本年度我局加大政府網站服務保障民生的作用,突出資訊精準識別、用戶精準畫像,實現分行業、分對象、分主題政策精準查詢,不斷提升內容建設和服務能力,持續發揮政府網站工作效能。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2年度本機關未收取資訊處理費。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網站網址為http://rs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