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態環境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市生態環境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國家和本市關於全面推進信息公開的系列部署和工作要求,緊密圍繞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著力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品質,以更高的標準做好“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一)組織領導情況

  我局主要領導及主管領導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多次對生態環境信息公開、網站平臺建設等作出部署。我局認真貫徹落實《條例》要求,持續強化制度機制建設,修訂併發布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是及時、規範發佈各類環境品質狀況資訊。發佈本市各類環境品質狀況資訊,按月發佈本市各區PM2.5濃度排名,發佈本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和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公告。按月發佈全市大中型水庫、重點湖泊、主要河流月度水質狀況,按季度公開本市市級集中式飲用水水質狀況。及時公佈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進展情況,持續做好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二是準確發佈機關職能、機構設置、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方式等資訊。三是全面發佈民生保障資訊。全面公開重點工作進展,按時公開預決算和政府集中採購項目的目錄、標準及實施情況、人員考錄等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暢通依申請諮詢渠道,公開並確保現場、信函、網路和電話渠道的有效性和暢通性。依法依規辦理依申請公開答復工作,在法定期限內做出答復,答復模板規範引用法律依據並明示救濟渠道,確保答復時限、形式、內容的合法性和規範性。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指南和目錄。

  (四)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按照“應公開必公開,能公開盡公開”要求,主動公開生態環境相關資訊,及時發佈政策解讀資訊。做好資訊報送和內容審核工作。加強資訊源頭管理,根據立、改、廢等情況,及時調整已公開的行政規範性文件資訊。

  (五)平臺建設情況

  優化網站平臺建設,提升我局政府網站搜索功能的可用性和易用性。結合生態環境業務工作,做好網站頁面和專題專欄的更新維護,定期通過技術手段開展網站內容糾錯,確保資訊發佈及時準確,便於公眾查詢。

  (六)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網站公佈駐局紀檢監察組和投訴舉報電話,接受企業群眾監督檢查。在市、區系統內開展信息公開工作線上培訓,強化工作認識和責任意識。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我局政務公開工作開展較為順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需進一步強化政策解讀,做好相關公開工作;二是需進一步加強政務公開建設,提高網站服務創新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做好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收費實施工作,發出收費通知的0件,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元。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sth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