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北京市深化政務公開促進政策服務工作辦法》等文件要求,圍繞中心工作,緊貼群眾關切,細緻全面做好政務公開,助力首都文化和旅遊事業高品質發展。

  (一)加強完善組織領導

  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召開局長辦公會專題研究《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相關工作。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認真梳理、動態調整政務公開清單並按照時間節點匯總完成情況。

  (二)全方位做好主動公開

  聚焦主動公開全清單,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特別是持續推進冬奧文化宣傳、冰雪運動推廣以及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方面信息公開。按季度定期公開承辦市政府重點任務執行情況;按規定規範開展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更新、決策公佈和公開專欄更新等工作。

  優化政策服務。政策制定前期,嚴格落實《北京市深化政務公開擴大公眾參與工作辦法》,對於與企業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政策文件,邀請企業群眾和行業協會代表出席座談會,充分聽取代表的意見。政策發佈後,採用圖表圖解、動畫視頻、簡明回答等多種形式,對我局出臺的各類惠企便民政策進行廣泛宣傳解讀。

  (三)高效規範做好依申請公開答復

  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範做好各環節工作,確保答復時限合法性、答復形式規範性、答復內容的有效性和針對性。在我局網站設置依申請公開專欄,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暢通申請渠道。2022年全年處理依申請公開申請數25件。

  (四)持續推進政府平臺建設

  完善政府網站功能,做好內容建設檢查,嚴格資訊審核流程,及時準確發佈政務資訊,截至12月31日,發佈政務資訊1395條。制定了《關於政務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工作的提升方案》,並完成了欄目調整和功能優化。在市政務服務局組織的全年4個季度網站普查中均高於全市平均分數。

  (五)切實抓牢教育培訓和監督保障

  組織召開政務公開專題培訓會,圍繞《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2022年政務公開全清單》《北京市深化政務公開促進政策服務工作辦法》、政府網站專欄建設、資訊發佈以及與首都之窗在政務資訊發佈方面的共用與合作等開展交流培訓。根據全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編制我局的工作要點,細化分解任務,明確工作要求和責任處室。按照“周提醒,月督促,季檢查”和隨機抽查相結合的方式,做好督促工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對政府信息公開標準化、規範化等新要求新認識有待提高,對新印發條例辦法等執行不夠充分,公開工作的積極主動性需要進一步強化。本年我局增加了局內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培訓頻次,特別是對新要求和新條例等加強解讀,重點交流了政務公開工作新思路、新舉措等,提升了信息公開的意識和力度。

  二是當前政務新媒體空前發展,主流媒介從“兩微一端”向短視頻等領域延伸。我局短視頻賬戶關注量較低,宣傳文旅政策資訊較少。本年我局充分利用短視頻擴散速度快、傳播範圍廣、形式豐富、互動性強等獨特優勢,堅持正確的輿論引導和三貼近原則,加強對微信視頻號、抖音官方號的使用力度,圍繞全市文化和旅遊政策發佈情況開展宣傳工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

  http://whl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