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應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應急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十九大及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履行法定公開義務,加強工作規範,提高公開品質,發揮政務公開作用推動應急管理事業發展。

  (一)加強組織領導,完善相關機制。高度重視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加強資訊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逐步健全“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責任處室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對需要公開的政府資訊,嚴格按照“三審查”制的工作流程層層把關,確保公開與保密兩不誤。 

  (二)積極主動公開,不斷提質增量。2022年度,市應急局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285條,與上年相比資訊量增加30%。包括規範性文件6份、事故調查報告5份、突發事件資訊35件、預警資訊396條、執法檢查結果1132條,以及按要求公開的年度預決算、政府採購和課題調研等。圍繞防汛、森林防滅火、極端天氣風險防範、應急專業職稱評審、應急管理社會動員建設情況等熱點問題召開新聞發佈會8場,以發新聞通稿、電話連線、專題欄目等形式開展發佈活動14次。

  (三)規範依申請公開,有效利企便民。嚴格規範政府資訊答復流程,加強處室間的溝通協調,在依法依規的前提下,做到精準應答、友好服務。全年收到申請1022件(含上年結轉4件),答復網民留言諮詢1013條,全部在規定時間內辦結。接訴即辦月度綜合考核累計9次獲得全市第一。

  (四)加強平臺建設,不斷優化創新。一是對局門戶網站收錄的500余條政策文件進行梳理、匯總、分類,建成政策文件庫,精準推送政策資訊,提升政務公開實效;二是建立問答知識庫,針對特種作業考試、政策的實施與廢止、基本安全知識等內容設置6類知識問答,增加群眾資訊獲取渠道,做到讓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三是增加訂閱功能,分別增加政策文件、政策解讀、通知公告,讓群眾及企業隨時隨地獲取最新相關資訊。

  (五))強化培訓教育,增強業務能力。組織相關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積極參加市政務局組織的各類政務公開工作專題培訓,不斷提高政務公開業務水準。高度重視市政務局提示單內容和檢查反饋問題,及時召開政務公開工作推進會,在規定期限內高品質落實整改任務,切實提高政務公開實效。 

  (六)嚴格監督保障,確保落地落細。將政府信息公開作為局內績效考評,按月通報各業務處室與局屬事業單位信息公開工作開展情況。局主要領導多次對做好信息公開以及通報問題整改做出批示。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網民留言答復方面,還存在個別簡單諮詢未實現一個工作日答復問題。對此,我們及時發佈通知提醒,簡化相關工作流程,確保答復及時性,內容準確性。二是意見徵集方面,還存在政策文件意見徵集缺少相關反饋的問題。針對此問題,及時組織相關處室進行內容補充,並舉一反三,對相關欄目進行了自查,及時整改發現問題。同時,提醒局屬各單位加強資訊發佈審核,進一步提高互動品質,充分發揮政民互動窗口作用。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yjgl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