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市國資委認真落實《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委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統籌謀劃,不斷完善工作流程,進一步提升國資監管信息公開工作成效。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的合理資訊需求,較好發揮了對經濟社會生活的服務作用。

  (一)主動公開情況

  及時公開各類資訊。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國辦要點、本市要點的要求,及時在我委網站更新和完善相關資訊,做好國資監管領域主動公開工作。截至12月31日,我委網站累計發佈各類資訊2266條,網站瀏覽4061.2萬次。嚴格對照主動公開全清單,及時在網站公開了年度工作要點、履職考核清單、主要財務指標完成情況、監管企業負責人薪酬等內容,做到應公開盡公開。抓好執行公開,我委共承擔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24項,承擔重要民生實事項目2項,均已按時完成,並對主辦任務的工作進度在我委網站公開。

  注重政策解讀實效。結合國資國企工作實際,規範做好主動公開文件發佈和政策解讀。及時在網站發佈《關於印發<關於市管企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意見>的通知》等政策文件,靈活使用短視頻等形式開展解讀,詳細介紹政策出臺背景、主要考慮、主要影響等,提升了政策解讀的便利性和時效性。

  廣泛開展政民互動。加快和規範網民留言辦理處置,提升辦理實效。2022年收到網民留言1060條,全部按時予以回復。收集整理理論文章386篇,選取優秀文章在首都建設報、“國資京京”微信公眾平臺刊發,促進交流互鑒。市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出席全市新聞發佈會發佈國有單位房屋租金減免相關資訊,“國資京京”開闢“同心抗疫  國企擔當”專欄,宣傳企業抗疫工作。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2022年,我委共新收89件信息公開申請,2021年結轉4件信息公開申請,合計93件,已辦結92件,結轉2023年1件。已辦結件中59件答復為“予以公開”,2件答復為“部分公開”,0件答復為“不予公開”,22件答復為“無法提供”,0件答復為“不予處理”,9件答復為“其他處理”。本年度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各1件,均未審結。  

  (三)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健全完善以政府網站、市民服務熱線、部門電話、政務新媒體等為支撐的政務諮詢服務體系。充分發揮融媒體平臺作用,依託“國資京京”微信公眾號,搭建官方權威平臺,共發佈224期,發文總量1782篇,年度分享轉發6.34萬次,閱讀總量達到137萬次,粉絲數增長至 12.75萬人。進一步提升網站搜索功能的可用性、易用性,完成網站IPV6改造。繼續發揮網民留言作用,廣泛收集各市管企業、各市民用戶意見建議,同步優化網民留言處理流程。

  此外,通過宣傳教育和業務培訓等,不斷提高信息公開工作人員能力和水準。加強日常指導和流程監督,確保公開程式依法合規,信息公開工作品質顯著提升。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依申請公開件的辦理水準需進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開的欄目設置需進一步優化。三是政策解讀的方式需進一步豐富。

  針對這些問題,我委開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召開信息公開工作宣傳培訓會,對辦理要求和注意事項進行講解,提高經辦人員工作能力和辦理水準。二是在持續加強網站建設的基礎上,對主任信箱和網民留言進行合併,進一步優化了欄目設置。三是加強國資全媒體建設,繼續創新政策發佈和解讀形式,增加小視頻等方式進行政策解讀,增強了政策影響力。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2年,本機關未發生收取資訊處理費情況。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gz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