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 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市文物局黨組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成立由局黨組書記、局長任組長,分管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副局長任副組長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協調和處理本局政府信息公開過程中的重大事項。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為全局信息公開工作機構,負責依法組織開展本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主要包括通過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大廳、政府信息公開欄、新聞發佈會、報紙、廣播、電視、官方新媒體矩陣等。

  2022年,我局認真落實《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依託官方網站,持續擴大政務公開範圍。在網站顯著位置設置了政務公開、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了機構職能、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政策文件、財政預算、決算資訊、政府採購等政務資訊專欄,及時發佈並實時更新。按照要求,在網站向社會公開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的執行情況。設置領導信箱欄目,每日由專人負責查收,全年領導信箱共收到來信75件,辦結75件。本年度我局著重抓好重點政策解讀,局網站顯著位置增設“疫情防控”專欄,集中公開疫情防控重點政策,本年度局網站共公開48條防疫政策相關資訊。增設“重點領域”專欄,持續圍繞“一軸一城、兩園三帶、一區一中心”重點工作推進階段性成果的政務資訊進行公開。

  新媒體渠道作為政務公開的主渠道之一,正在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加強全媒體時代公眾傳播工作,組織新聞宣傳35次,協調媒體採訪102次。新媒體矩陣各賬號微網志發佈1433條、微信發佈1379條,今日頭條客戶端推送1383條,百家號推送1363條,累計閱讀量2.83億;抖音、快手發佈295個短視頻,累計278.3萬人點擊觀看。在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甘肅蘭州主場活動上,《發現中軸之美》——北京中軸線申遺宣傳系列視頻獲選2022年度中華文物全媒體傳播精品(新媒體)推介項目。本年度我局在微網志、微信公眾號、今日頭條、抖音、快手等政務新媒體平臺回復公眾關切問題134次。

  2022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4件,其中2件予以公開,1件予以部分公開,2件不予公開,8件為非本機關掌握的資訊,1件結轉下一年度辦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符合程式,告知書均指出了明確的救濟途徑,答復規範。

  2022年,沒有新增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行政復議申請,未經復議直接起訴的行政訴訟共1件。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針對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建設還需進一步加強的問題,我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政務公開相關工作的通知》,對公眾參與、政策性文件徵求意見明確了相應制度,提升了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化水準。

  二是針多渠道多資源協調機制還需進一步完善的問題,我局整合了包括微網志、微信、今日頭條、百家號、快手和抖音等6個平臺開設的“北京文博”官方賬號,形成了北京市文物局政務新媒體矩陣。

  三是針對政策解讀內容可讀性、易讀性有待進一步提高的問題,我局本年度注重優化解讀形式,增加了視頻解讀、動畫解讀形式。政務新媒體圍繞重點政策進行了解讀,在解讀過程中充分採用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展現形式。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北京市文物局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