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統計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市統計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加強政策解讀,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強化數據發佈解讀,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

  加強組織領導,召開局長辦公會專題研究政務公開相關工作,制定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修訂《北京市統計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管理規定》。按時完成政府統計數據資訊發佈任務,全力做好數據發佈解讀工作。按計劃發佈全市主要經濟數據,在政務網站政務公開欄目主動公開統計制度、統計標準等資訊,為社會各界提供及時準確的資訊支援,不斷提升政務公開服務實效。2022年,政務網站發佈統計數據表830張、解讀類統計資訊376篇、政務資訊342條。認真做好財政性資金管理使用情況公開工作,在北京市中介服務網上交易平臺發佈5項中介服務交易資訊。

  (二)暢通依申請受理渠道,做好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

  一是持續做好依申請公開。在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中增加政務新媒體賬號相關內容,及時更新併發布市統計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2022年市統計局共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4件,全部依法依規進行了答復。2022年沒有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投訴舉報、行政訴訟事件。

  二是暢通政府資訊諮詢渠道。2022年市統計局政務網站統計諮詢欄目共回復公眾諮詢278條,對外綜合聯繫電話座席接答來電1.9萬餘件。

  (三)加強政府資訊管理,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一是優化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內容。調整政務網站政策文件欄目,添加主題分類、發文機關等內容,設置政策文件檢索功能。建設智慧諮詢服務,添加“智慧問答”模組,提升一網通答效能。在政務網站增設進度數據下載功能,進一步規範政務網站建設,提高統計數據使用便捷度。

  二是加強宣傳互動。市統計局政務網站上線“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統計宣傳專欄”,策劃開展黨的二十大主題宣傳,製作“數説北京十年高品質發展”系列節目,展現了北京市開拓建設、創新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以“丈量京彩 同向未來”為主題,舉辦2022北京政府統計開放日,全程通過“北京統計”抖音號和“北京日報”視頻號等平臺同步直播,共吸引15.8萬人次線上觀看,活動發起的網路話題瀏覽量已達450萬人次。

  (四)加強監督保障,做好政府信息公開教育培訓

  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制度規定,完善政府資訊發佈審核機制,監督檢查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做到應公開盡公開。組織開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全員講座,講授信息公開登記、審核、辦理、答復、歸檔等全流程工作,增強公開意識,強化全員法治思維,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社會公眾對統計事項和統計數據需求越來越大,統計官網諮詢量加大,為此市統計局積極利用統計政務網站、“兩微一抖”、“數説北京”節目、對外綜合聯繫電話等多種平臺,及時發佈資訊,解答公眾諮詢,讓公眾通過不同渠道、不同方式及時獲取統計數據和資訊,更好滿足公眾對統計數據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市統計局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市統計局政務網站網址為http://t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