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市政務服務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堅持“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積極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嚴格履行法定公開義務。具體工作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落實

  我局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建立了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直接抓、辦公室總牽頭、各處室(中心)各司其職的“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為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保證。

  (二)高度重視主動公開,全方位公開政府資訊

  按照“應公開、盡公開”的原則,堅持及時性、準確性和真實性的工作標準,圍繞市政務服務局重點任務、各區動態、“放管服”改革、接訴即辦、每月一題等方面,及時公開相關資訊,進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的覆蓋面。在局網站政務公開頻道規範設置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及時、集中、規範發佈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做好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修訂,有效保障信息公開的嚴肅性、有效性。

  (三)規範依申請公開,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品質

  依法依規做好政府信息公開依申請工作,按照“合法、全面、準確、及時”的要求公開政府資訊。確保申請渠道暢通,完善登記、審核、辦理、答復、歸檔等工作機制。推動依申請公開向主動公開轉化,提升依申請公開為民服務質效。

  (四)強化網站資訊發佈管理,服務公眾資訊需求

  修改完善《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政府網站管理辦法(試行)》,促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常態化、制度化、規範化。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相關制度,嚴格網站資訊發佈登記,圍繞“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品質發展”開設專題。做好日常巡檢監測,定期進行局網站資訊發佈審核自查,確保已公開資訊及時、準確。

  (五)規範解讀程式,強化業務培訓

  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落實解讀責任,做好解讀材料和政策文件相互關聯。定期開展業務培訓活動,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業務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著不足之處。一是政策解讀內容形式單一,與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有距離。二是宣傳力度不夠,便民服務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思路不夠開闊。

  針對以上問題,我局將採取以下措施積極改進,一是不斷豐富政策解讀的表現形式,提高政策解讀品質。二是運用多種媒介渠道加大宣傳力度,按照便民原則優化網站搜索結果,方便群眾高效獲取政府資訊。三是優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流程,群策群力、積極思考,探索政府信息公開新形式。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2年,本機關未發生收取資訊處理費情況。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和總金額以及實際收取的總金額均為0。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網站地址http://zwfwj.beijing.gov.cn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